(新春走基层)塔吉克斯坦青年司马言的第六个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9: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信阳2月9日电 题:塔吉克斯坦青年司马言的第六个中国年

   中新网 记者 阚力

  “贴上春联,红红火火更喜庆。”塔吉克斯坦青年司马言一边贴春联,一边向来自刚果的朋友宝岩石介绍中国春节的习俗。

  9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除夕,人们在这一天辞旧迎新,这也是司马言在河南信阳度过的第六个中国年。

2月7日,司马言和刚果朋友宝岩石贴春联。  中新网 记者 阚力 摄

  2018年,司马言来到信阳师范大学求学,2022年大学毕业后他留在信阳创业。信阳市光山县是北宋史学家司马光故里,也是“司马光砸缸”典故发生地。他因仰慕司马光而取姓司马,单名一个“言”字是想展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90后”的司马言喜欢结交朋友,毕业后与当地朋友合伙创办的贸易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2023年底,他又独自投资数十万元人民币,在信阳市区开了一间酒吧。

  除夕前, 中新网 记者见到司马言时,他正在酒吧里和几位留学生贴春联、打扫卫生,准备迎接客人、迎接新年。

  说起第一次在信阳过年,司马言记忆犹新:“我和老师、同学在学校一起过年,学会了包饺子。”

  此后连续多年,司马言都受邀到本地朋友家过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到朋友家过年,朋友家里长辈给晚辈发红包,作为客人的他也收到了人生的第一个红包。

  “现在我去朋友家拜年,也会为小孩子们准备一些红包。”说着,司马言从兜里拿出一沓红包,“你看,我已经准备好了”。

  “你知道坐上席吗?”司马言以信阳过年习俗为例向记者发问。当得知记者是信阳人后,他脱口而出,“哇,老乡啊”。

  他接着说,前几年去朋友家过年,都会被请到上席就座,“坐在上席要先动筷子,其他人才能开始吃饭,还有鱼端上桌要先喝鱼头酒,再给旁边人分鱼”。

  “现在我是熟客了,要把上席让给长辈坐。”今年春节,司马言准备做一些塔吉克斯坦的特色菜,邀请朋友一起在酒吧里吃年夜饭。

  为迎接新年,司马言还自创了一段介绍信阳特色的说唱,并发到社交平台账号上。视频里,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偶尔还能说出一句信阳方言,“‘你搞么事’(你干什么的意思)?”

  整个采访中,司马言很忙碌,不断有信阳本地朋友来拜访,还有外地朋友与他视频通话。他直言,中国春节“太有味儿了”,整整一周,大家都互相拜年,去不同亲朋好友家吃喝玩乐,很热闹。

  谈及新年愿望,司马言笑道:“争取明年带个媳妇去朋友家过年,在中国,未婚青年回家过年可能要被催婚,我可不想被催婚。”(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