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青春有了警号,就把忠诚融入血脉

发布时间:2024-04-28 14:39:14 来源: sp20240428

蒋久华对可疑车辆进行盘查。眉山市公安局供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2023年4月17日13时许,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二级警长蒋久华带领辅警陈星、李俊在辖区开展走访调查。三人行至城西一所加油站附近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遂上前盘查。

  盘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突然持刀袭击辅警陈星。蒋久华为保护战友,在左腋下被刺伤后,仍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脖子。

  在辅警李俊和路边热心群众合力帮助下,犯罪嫌疑人终被控制。蒋久华因失血过多,经医院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6岁。

  在与蒋久华做最后的告别仪式上,他的4岁女儿轻轻说:“爸爸在花花里睡觉,再也不会醒了……”稚嫩的声音令人落泪。

  1997年9月,蒋久华怀着对警察职业的崇敬和向往考入四川凉山州警察学校。在校期间他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毕业期间被评为凉山州人民警察学校优秀毕业生。

  2003年12月,蒋久华以优异成绩考入凉山州越西县公安局。

  自从青春有了警号,蒋久华就把忠诚融入血脉。他干过巡警,在禁毒大队缉过毒,后又调到派出所。多个岗位的锻炼,他都坚持扎根基层,用责任和担当守护辖区百姓平安。

  在凉山州10年期间,他始终心系群众,共参与办理侦破刑事案件300余起,行政案件500余起。

  2013年,蒋久华从大凉山调入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到青竹派出所后,他对工作负责、对同事照顾,成为所内公认的“好大哥”。

  与他共事9年的青竹派出所副所长崔明聪记得,蒋久华一般会提前半个小时到所里,还会为值夜班的同事带早饭。“今后,那个手里拎着豆浆油条,脸上挂着笑的身影,再也不会出现了……”

  在农村派出所工作期间,蒋久华和留守老人唠家常,与田间大爷谈庄稼,同乡镇人员一起巡逻,找村干部去调解纠纷。

  2021年3月10日,青竹社区新平村村民贾某某、陈某某因地界纠纷再次引发口角,继而引发互殴,致贾某某受伤入院治疗。

  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蒋久华与同事经大量调查取证后,本着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方针,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多次与贾某某、陈某某两家谈心,对双方当事人耐心劝解。

  蒋久华最终调解出两家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村组干部见证下,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至此,两家一场长达数10年之久的地界纠纷被成功化解。

  后因工作需要,蒋久华下沉到文林社区,成为一名社区民警,虽然岗位变动,但他就像一颗“螺丝钉”扎根在辖区。

  干社区民警,要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蒋久华的工作日记换了一本又一本,遇到群众求助,他不分工作还是休息时间,电话到人到。

  他先后深入辖区16条街道、8个居民小组共计入户走访900余户,检查出租房100余家,开展消防检查200余次,协助参与防范电诈宣传20余场,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防骗意识。辖区群众接受反诈宣传率100%、群众知晓率98.5%,累计阻骗止损200余万元,劝回当地涉缅北电信网络诈骗人员35人。

  为减轻派出所办案队的负担,蒋久华带领社区警务队,对辖区内各个旅馆进行排查,抓获吸毒人员3人,破获各类行政案件10余件。

  2022年10月,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蒋久华身体疲劳到了极点,导致颈椎病等旧病发作,他强忍着身体疼痛,坚持把工作完成后才去医院进行治疗。

  2023 年8月,蒋久华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缅怀逝去的战友,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所长陈盛刚说:“久华哥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忠诚警魂,用赤子的本色永葆了为民情怀。英雄的逝去,留给家人的永远都是怀念和伤悲,而留给社会的永远是正义与阳光!”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