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退税提速增效 精准助力企业“扬帆出海”

发布时间:2024-04-28 17:53: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沙1月17日电(罗舜爱)新年伊始,湖南日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地裁剪、缝合、分拨,数十台缝纫机发出此起彼伏的“哒哒”声。

  “年初新增了两个大订单,我们正铆足干劲忙生产。”该公司生产线负责人林秉燕笑着说。据悉,2023年,该公司累计办理出口退税400余万元,使公司有充足的资金扩大招聘规模,满足车间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赶制产品的需求。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为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着力健全出口退税服务管理新机制,分级组建出口退(免)税辅导团队,针对税惠政策、办理流程、系统操作等事项进行事前“点对点”辅导、事中“便捷化”办理、事后“跟踪式”管理。

  同时,税务部门通过试点推广出口退税“免填报”、退运通关无纸化、“单一窗口”非接触办理出口退税等三项措施;创新提供“退税提醒、辅导提升、风险提示、办理容缺”系列新办企业特色服务;持续推进出口退税申报、审核、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先进制造业、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即报即办”等便利化措施,确保退税运转顺畅、办理快速。数据显示,2023年湖南税务部门累计为4457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32亿元,全省无纸化办理出口退税率达98%,正常退税平均3个工作日内办结。

  “当天申报,第二天就收到了退税款,资金‘活水’让产品在海外市场中更有竞争力。”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慧介绍,2023年公司成功拿下一项LED显示屏出口业务,用于建造美国拉斯维加斯世界最大沉浸式球型元宇宙体验中心,这个业务能享受100万元出口退税,企业在电子申报第二天就收到了退税款。

  据了解,2023年该公司共办理出口退税3970余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1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创新投入带来的资金压力。“每年我们都会将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多数投入到产品研发中,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硬实力,进一步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周慧说。

  “我们将精准精细落实税惠政策,优化完善出口退税管理服务机制,并通过‘税路通·湘连企’服务品牌,对标解决企业跨境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出海’赋能添力。”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表示。(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