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要接地气,更要看得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6:44 来源: sp20240427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履职要接地气,更要看得远

  “白天在现场,晚上找资料。”春节刚过,寒潮突袭,全国人大代表、酒钢集团嘉峪关宏晟电热公司首席技师杜钧,此时却忙得热火朝天,白天扎在生产一线确保火电机组高效运转,夜晚在电脑前为今年提交两会的建议、议案完善资料。

  杜钧是酒钢集团的一线工人,荣获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诸多荣誉。2020年初,受益于国家在工程技术领域推动“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新政,以及甘肃省率先打破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天花板”的机会,杜钧通过了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的高级职称评审,破格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资格,成为甘肃首位“工人教授”,2023年又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的身份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履职首年,杜钧认为自己“责任大,收获多”,不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再创新绩,而且站在更高的视野、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生产一线,杜钧先后完成了钛板及复合钛板的焊接工艺研究及在烟气恶劣环境下的焊接技法等6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提出了80多项合理化建议,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经济效益。同时,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绝技绝活”传授给青年职工,并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编写完成8万多字的焊接及焊接热处理技术规程、技术标准等,形成了各大类高温高压部件的专项焊接作业技术文件,培养出50多名青年骨干技能人才,带出17名技师、高级技师。

  2023年,杜钧在焊接技术上又取得新的突破,获得1项国家专利,获评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在他的指导训练下,徒弟张仁钰在甘肃省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科技牵引,工业兴陇”职工职业技能省级决赛中获得了焊工第一名。

  与工作岗位上的收获相比,如今的杜钧更欣慰于自己履职的经历。履职中,“产业”与“工人”是杜钧最为关注的两个“关键词”。

  2023年首次履职,经过企业调研和深入思考后,杜钧针对宏观调控政策中某些“一刀切”问题,提交了“以合规产能为基数调控粗钢产量,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2023年8月,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回应了杜钧的建议,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使中西部地区的钢铁企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首度成功建言,让杜钧深受触动:“这不仅说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也让我看到了作为基层一线代表的责任。”

  从生产一线的岗位走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政治舞台上,接受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和履职培训,杜钧的眼界日益开阔、思维更加活跃。“‘基层’的站位、工人的身份,让我认识到履职不仅要接地气,更要看得远。”杜钧告诉记者。

  2023年以来,杜钧相继参加了有关生态湿地和交通建设等方面的调研活动,对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也有了更多思考。最近,围绕有关西部新能源建设和传统火电企业发展的现状和瓶颈,杜钧做了许多实地调研和专题讨论,认真准备了各种参考材料,正在认真撰写准备提交的建议和议案。“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不仅要建得好、用得好,更要‘储’得好,传统的火电企业要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这些都需要国家在宏观政策、重点项目上给予更多支持。”他说。

  作为“工人教授”,杜钧心中惦念更多的也是工人。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杜钧在一次发言中提出:“高技能人才始终是制造业的重要力量,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依据产业链分工对人才类型、层次、结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今年,杜钧针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全面落实八级工制度,做了更多的调研和思考,他说:“不停留于泛泛而谈,要在国家政策和相关制度层面找到更有针对性、普遍性的问题和建议。”(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康劲)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