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通过岗位互训锻造战场“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4-04-28 08:00:08 来源: sp20240428

阵地遭袭,雷达操作手“阵亡”,导弹车驾驶员迅速补位,在弥漫的硝烟中熟练操作雷达。这是第73集团军某旅练兵场上的一幕。近期,该旅通过岗位交叉互训,培养出一批战场“多面手”:雷达技师黎磊,取得维修专业初级资格;特种车驾驶员余鹏程,获得导弹发射专业相关证书;卫生员屈鹏,既能驾驶特种车辆,又具备导弹发射专业相关资格……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平时多练一手,战时胜算就多一分。”该旅领导感慨。之前的一次实战化对抗训练,导调组判定某便携式导弹班组“车辆受损,驾驶员、主射手‘阵亡’”。副射手装备维修、实弹发射经验不足,导致车辆未能按时抵达预定地域,紧急发射的导弹也未能命中目标。

“打赢现代战争,离不开一专多能人才队伍。”该旅领导表示,实战化训练不断推进,对作战单元的持续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专业岗位人员,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替补时,往往难以跨专业调配支援。“只有平时训练注重‘跨界’,战时才能从容应对突发情况、掌控战场主动权。”这名领导说。

为此,该旅开始推行“岗位互训、一专多能”训练模式,对雷达、火炮、发射装填等专业岗位人员进行交叉互训;结合常态化训练,组织官兵进行角色转换的协同合练,把一专多能人才应用从单兵作战拓展到编组作战,确保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

据了解,该旅目前熟练掌握多种专业技能的人才数量不断增长,人才队伍逐渐从专业精通向跨界全能转变,部队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张胜骁 吴淮江)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