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为生态保护事业添彩(绿水青山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9:16 来源: sp20240428

  “城市代言‘盐小勺’被人们喜爱的过程,也是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深入人心的过程”

  

  如果你来到江苏盐城,无论在机场、高铁站,还是在博物馆、文创店,时常会看到一个憨态可掬、嘴巴像勺子一样的小鸟形象。它叫“盐小勺”。

  作为盐城的城市代言、湿地名片,它不仅广受当地群众的喜爱,也在上海进博会、深圳文博会、南京融交会等活动中频频亮相。在2023年9月的全球滨海论坛上,“盐小勺”造型的马克杯入选伴手礼,被赠送给各国嘉宾。

  “盐小勺”的原型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勺嘴鹬。“盐小勺”形象创作的背后,有着一支年轻的设计团队,1992年出生的盐城姑娘吕璐就是其中一员。

  “能把个人特长融入这份事业,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身为盐城人,吕璐读书时常向外地同学自豪地介绍家乡丰厚的自然“家底”——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息地、觅食地、换羽地,有盐城“湿地三宝”丹顶鹤、麋鹿和勺嘴鹬……

  “你愿意参与生态保护事业吗?”2020年的一个电话,让她有机会加入成立时间不久的江苏黄海湿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她,在江苏黄海湿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为盐城设计“城市形象”。

  “以前一直觉得生态保护事业离我的专业很远,现在能把个人特长融入这份事业,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吕璐说。

  盐城“湿地三宝”中,麋鹿和丹顶鹤大家的熟识度更高,用来做城市形象更容易被接受。但阅读海量资料后,吕璐和团队伙伴们都被勺嘴鹬深深震撼了。“全世界只有不到600只勺嘴鹬,其中的50%每年会来到盐城停歇换羽。”吕璐说,“它们历经艰辛、长途飞来时,体重只剩下迁徙前的1/3,顽强坚韧的精神令人感动。”为了呼吁更多人积极参与到鸟类保护中来,团队最终选择了勺嘴鹬为创作原型。

  “有了好的形象,才能让它在生态保护领域发挥更大价值”

  勺嘴鹬离“盐小勺”还有多远?回想起整个过程,作为平面设计师也是总执笔人的吕璐记忆犹新。

  “小小的脑袋、圆圆的肚子、有力的翅膀,但最有特色的还是像勺子一样的嘴巴。”吕璐说,历时一个月,团队从照片中提取勺嘴鹬的显著特征,画出的第一版卡通形象偏写实风格,保留了灰褐色的羽毛等细节。“我们找了一些小朋友来看,结果几个孩子不约而同喊出‘鸭鸭’!”这让吕璐哭笑不得。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吕璐和团队伙伴们多次拜访湿地专家、摄影师,继续研究学习勺嘴鹬的资料,进行了大大小小十几次修改。

  “最大的修改是化繁为简——一方面放大最具特色的‘勺子嘴巴’,另一方面将其他细节弱化。比如采用更简洁的黑色线条,轮廓更圆润,脑袋上只留了两根羽毛,既呆萌可爱,又不至于掩盖特色。”吕璐说,这回再请小朋友来看,再也没有人说是鸭子了,“像勺子一样的嘴巴”也令小朋友们印象深刻。

  “精益求精,就是为了设计好‘盐小勺’。有了好的形象,才能让它在生态保护领域发挥更大价值。”吕璐说。

  “希望通过这个形象,让更多人加入生态保护事业”

  2020年8月,“盐小勺”诞生。“盐”指代盐城,“小勺”指代勺嘴鹬最有特色的嘴巴,随后,大家又为它取了昵称“小勺子”,更加亲切动人。

  设计团队迅速投身文创产品的开发中。吕璐介绍,最初,“盐小勺”形象被定制成盐雕、冰箱贴、杯子、帆布包、胸针等,摆放到文创商店中。这两年,“盐小勺”开始在网络上被更多人熟悉。吕璐和团队伙伴们进一步挖掘特色,开发出16个常用的网络表情包,广受喜爱。

  如今,在盐城的黄海湿地博物馆、未来科技城、金融城,“盐小勺”主题咖啡馆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墙面、咖啡杯、餐巾纸上都印有‘盐小勺’的形象,店内的包装盒是可回收可降解的。”吕璐说,希望给大家一种绿色生活的沉浸式体验。

  “盐小勺”的应用范围更广了。“2022年出版的《勺子飞来了》是国内首本聚焦勺嘴鹬的亲子读物,去年,我们团队又推出了儿童绘本《候鸟来的季节》。4D动画短片《不是菜鸟的盐小勺》获得第十二届澳门国际微电影节‘金莲花’最佳动画片奖……”吕璐说,团队还不断拓展与外部单位的合作,组织了“盐小勺”志愿者队伍、举办“盐小勺”湿地研学游等。

  “城市代言‘盐小勺’被人们喜爱的过程,也是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深入人心的过程。”对于自己的工作,吕璐十分骄傲,“我也要像‘小勺子’一样有激情、敢打拼,设计出更多优秀作品。希望通过这个形象,让更多人加入生态保护事业。”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1日 14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