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不打烊 江西南昌撒拉族小伙的新春“免费餐”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3: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2月6日电 (熊锦阳)“如果你遇到了困难,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可以直接来我这,只要和前台服务人员说来一份‘拉面套餐’,吃好了你就可以直接离店,不用付钱。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我不要求什么回报,只希望以后你的生活好起来了能记得今天有人帮助了你,你也要继续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人。”

  临近春节,许多餐饮店都已经打烊休息。但是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有这么一家特殊的拉面店,春节期间不仅不打烊,而且还会提供“免费餐”给需要帮助的人。

  面店老板叫韩海明,是一名来自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25岁撒拉族小伙。他的脸上总是挂着阳光温暖的微笑,一米六的个头做起事来却是风风火火,是个说干就干的行动派。

韩海明正在张贴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告示。熊锦阳摄

  据介绍,韩海明从2020年开始提供“免费餐”,多年来从未间断,连他自己也不记得有多少人享用过。“我出来工作比较早,这一路下来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韩海明说,推出“免费餐”以来,丢失财物的学生、残障人士、忘记带钱的市民等都来过他的面店,而他从来都是一视同仁,“听到‘暗语’后我就像对待正常客人一样为他们上食物,询问他们的饮食习惯,从不会对外宣扬,他们只是一时困难,我不能去践踏他们的自尊心。”

  “送‘免费餐’这种事放在韩海明身上太正常了,他就是这么一个热心的人。”周边的社区居民告诉记者,韩海明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每年春节,他看到周围医院、社区、街道还有地铁都有工作人员辛苦值班,附近餐馆又都不营业,韩海明和家人总会准时准点备好热乎的饭菜,为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温暖的就餐场所。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韩海明正在为周围居民送上热腾腾的拉面。熊锦阳摄

  “钱可以赚,但是看到这么多辛苦工作的同志,我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韩海明说。

  南昌市红谷滩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喻梦甜告诉记者,韩海明还经常跟随他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提供‘爱心拉面’,还是为社区孤寡老人上门做饭,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韩海明总会第一时间参与。无论多辛苦,他总是满脸微笑,我们都说他是身边的‘小太阳’。”

  有社区干部统计了韩海明送出的“免费餐”,米饭、面条、饺子等各类食物,近年来,韩海明共送出了近万份“免费餐”。

  “2016年,我的店正式开张,营业第一天社区干部就上门对我说‘有需要就随时和我们说,我们是好兄弟不用客气’,说完还给我送上了庆祝礼。那一瞬间我就知道这里将是我的‘第二家乡’,在这里我也能一样感受到家的温暖。”韩海明谈起8年前的这一幕仍然十分感动。

  “我把我的面店取名为‘青赣缘’,就是为了见证这份情谊。我将以我的实际行动,彰显民族团结、互爱互助的中华民族力量。”对于韩海明而言,这份春节里的温暖还将一直延续。(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