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3年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29 00:41:53 来源: sp20240429

  市场监管总局今天(19日)发布2023年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共随机抽取300家认证机构,其中40家由市场监管总局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个别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出具虚假认证结论的问题,认证机构安排他人冒名顶替审核员实施远程审核和现场审核,伪造认证资料。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超出批准范围从事认证活动的问题。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减少、遗漏认证程序等问题。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未按期进行监督审核,证书暂停期满未及时处置的问题。

  对本次检查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18家认证机构,市场监管部门已开展调查处理,对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相关信息,将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示;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认证机构,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相应管理措施。对存在一般问题的21家认证机构,下达行政告诫书或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认证机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