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成江苏水乡热门年货,挑蟹师日薪可达千元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2:5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盐城2月2日电 题:大闸蟹成江苏水乡热门年货,挑蟹师日薪可达千元

  作者 于从文 谷华

  2月2日上午9点,位于江苏盐城市建湖县的九龙水产品交易市场已经热闹起来。作为里下河水乡,鱼、虾、贝、蟹等是当地特色水产年货,大闸蟹则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

  建湖地处里下河腹地,水甜草丰,是优质的大闸蟹养殖地,全县拥有十余万亩养殖面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九龙口大闸蟹”闻名遐迩。

  据建湖县九龙口大闸蟹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口大闸蟹养殖区位于九龙口生态湿地,境内沟河纵横、水网密布,水质优良,水草、螺蛳、鱼虾等天然饵料丰富,非常适宜大闸蟹的生长发育。

  在当地一家“九龙口大闸蟹”品牌旗舰店里,经理杨波正忙着接待客户。该公司有5000亩大闸蟹养殖基地,为保证大闸蟹的优良品质,从育苗到养殖再到销售,全程自主经营,年产值达1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有了这个专业的市场,蟹品销售单价可提高5元。”杨波说。

  据了解,2023年,建湖县依托“九龙口大闸蟹”品牌建设大型河蟹专业批发交易市场,新改造的九龙水产品交易市场占地面积40多亩,集聚了70多家商户,日交易人数超2000人。

  在市场经营负责人高仁贵看来,九龙水产品交易市场的建立得益于建湖独特的湖荡水环境和地理位置。建湖附近没有规模较大的蟹品集散市场,因此九龙水产品交易市场吸引了南来北往的客商加入。他说,市场开业后最高峰日销售大闸蟹300万斤,全年营业额达到60亿元。

  在当地,分享大闸蟹“蛋糕”的不仅是养殖户和经销商,更有众多普通民众。周边1000多名居民在市场内从事捆蟹、挑蟹、保洁等工作,仅挑蟹师就有400多人,经验丰富的挑蟹师日工资可达千元。

  随着春节临近,螃蟹市场又迎来一波小高潮。五两上下的螃蟹深受消费者喜爱。不少经销商说,这里的螃蟹个头都很足,价格却不高。

  不少市民前来挑选螃蟹,准备给年夜饭添一道硬菜。在市场内购买了十多只螃蟹的陈先生说,大闸蟹已成为逢年过节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今天过来提前把大闸蟹选购好,等着儿女春节回家一起吃。(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