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活态传承让福建古厝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9: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福州11月22日电 题:活态传承让福建古厝焕发新生机

   中新社 记者 龙敏

  在闽南老一辈人的记忆里,福建泉州晋江市新塘街道的梧林村常年荒烟蔓草,有不少“残垣断壁”。而今,这个历经600多年沧桑变迁的传统古村落里,造型不一、风格迥异的古厝洋楼引来游客络绎不绝。

  来到梧林古村落,游人流连忘返:坐在老洋楼里,呷一口南洋下午茶,和传统手工匠人一起包粽子;走进侨批馆,感受“情系家园、心怀桑梓”的家国情怀;驻足饱览百亩紫色花海,并逛一逛富有侨乡特色、原汁原味的文创集市。

2022年8月12日,游客在福建泉州晋江市梧林古村落参观修建于1934年的碉楼——“枪楼”。  中新社 记者 王东明 摄

  梧林古村落只是福建古厝焕发新生机的一个缩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林向东22日在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称,福建正加快探索建立古厝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模式,保护利用好福建古厝古建筑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目前,福建有文物古建筑2060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744处,历史建筑9965栋,传统风貌建筑2519处;还有10座历史文化名城,49片历史文化街区,200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193个传统村落。

  近年来,福建持续推进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普查认定、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等工作。其中,福建积极引入新型业态,积极开展“古厝+非遗”展示展演,通过培训、互动、展演等活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迭代升级,鼓励传统技艺类的非遗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在城市成片的历史文化街区设立非遗生产基地、非遗工坊。

  在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古厝古建筑为同利肉燕、永和鱼丸、茉莉花茶、青红酒等非遗特色文化餐饮提供展示体验,诠释了“舌尖上”的非遗魅力。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秋淋认为,三坊七巷引入能够展示福州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业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2023年5月18日,福州三坊七巷古街区内游人络绎不绝。  中新社 记者 王东明 摄

  除了“古厝+非遗”展示展演,福建还积极开展“古厝+研学”“古厝+休闲旅游”活动。在“清新福建”旅游列车10大精品旅游线路中,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泉州古城、蟳埔渔村、梧林古村落,厦门鼓浪屿等古厝古建筑密集分布的景区景点,被纳入“走读城市·建筑打卡”行走八闽之旅,成为网红打卡地。

  近台优势也为福建古厝活态传承注入了新动能。在福州永泰嵩口古镇,台湾“打开联合”设计团队采取驻村陪伴服务方式,在保护好嵩口古建筑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嵩口在地文化,制定乡村民宿、美食、伴手礼项目实施、业态引进、人才培养、品牌推广等“复合型”策划规划方案,打造了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的成功典范。

2023年8月14日,福州市嵩口古镇内的藤编文创店吸引游客参观。  中新社 记者 吕明 摄

  活起来的嵩口古镇吸引了游客,也裂变出更多的业态,为当地人和“新村民”的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2022年,嵩口古镇旅游总收入达2亿元人民币。

  福建现已启动11家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建设,与台湾专家联手组建多支策划团队,为乡村旅游提供策划规划、项目推进、业态引进及品牌营销、人才培训、技术辅导等“一条龙”服务。林向东表示,台湾创意嫁接福建古厝古建筑资源,精心策划、深度融合,将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案例。(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