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逆势增长 折叠屏手机今年能否破局?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2: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刘育英)在低迷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折叠屏手机连续逆势增长。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完善,折叠屏手机正不断接近成为主力机型的破局时刻。

  2月22日,华为发布搭载玄武水滴铰链的新一代竖向小折叠屏手机Pocket2。据多个市场研究机构统计,华为位居折叠屏手机市场发货量第一。此次发布的小折叠屏手机,主打时尚市场。

  目前,中国手机大厂均已布局折叠屏手机,如华为、OPPO、vivo、荣耀等。2023年各大厂商陆续发布了十余款折叠屏产品,行业进入集中爆发阶段。

  国际数据公司(IDC)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00.7万台,同比增长114.5%。自2019年首款产品上市以来,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连续4年同比增速超过100%。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4年中国折叠屏手机消费洞察报告》认为,折叠屏手机的受众在逐步扩大,特别是高端及女性用户的增长趋势明显。2023年女性用户占比相比2022年上升9%。在年龄方面,热爱尝鲜的18-29岁年轻群体和经济收入稳定的40岁及以上群体占比较高,分别为30.6%和43.1%。

  除了横向折叠屏外,竖向折叠屏手机也被不少消费者青睐。竖折形态在折叠后体积更小,更方便携带,是超四成用户关注竖向折叠屏手机的主要原因。

  此次华为发布的Pocket2就是一款竖向折叠屏手机。据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介绍,Pocket2在铰链、配置以及影像等方面均带来了大幅升级。

  赛迪智库未来产业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钟新龙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折叠屏手机技术正快速发展完善,已经从2021年的“极客”试用逐步开始步入普通用户的选择视野。

  手机厂商通过不同的设计和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例如,不同的折叠方式、屏幕刷新率的提升、副屏功能的优化等,都是2023年折叠屏手机技术发展的重要特点,折叠屏从刚开始的商务高端定位,逐步开始差异化定位,例如推出针对女性的竖折手机。

  “随着供应链技术成熟和价格下降,影响折叠屏使用体验的一些重要因素如重量、厚度、续航表现、性能释放等问题得到了改善。同时,折叠屏手机的价格也有所下降,使得更多大众消费者觉得价格可以接受。”钟新龙说。

  IDC数据显示,2023年1000美元以上的折叠屏手机份额已经由一年前的81.0%下降到66.5%。除了整体成本的下降,竖折形态的产品相对而言售价更低,2023年已经下探到400-600美元价格段。

  展望未来,艾瑞咨询预测,折叠屏手机2024-2025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指出,折叠屏手机依然是各厂商2024年重点打造的产品。更多厂商的参与和更多产品的推出将会继续推动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快速发展。

  对于折叠屏手机何时能成为“标配”,钟新龙认为,这还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包括成本、耐用性和可靠性、软件适配、用户习惯、维修服务及升级换代等。

  他表示,折叠屏手机从供应链成本的角度来看,制造成本相对较高,导致售价通常也较高,下一步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成本可能是一个着力点。另外,依然有部分主流应用程序还没有完全适配折叠屏的特点,实际应用中会影响用户体验。(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