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盲女飞人”刘翠青:我的“新眼睛”特别明亮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9:40 来源: sp20240427

  10月24日上午,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上,刘翠青在新的领跑员的带领下,获得了女子T11级田径100米比赛的金牌,并刷新了赛会纪录。全盲女飞人刘翠青,在东京残奥会上,曾打破女子400米的残奥会纪录。本届亚残运会,是这位90后老将第四次征战亚残运会。赛后采访时刘翠青说,领跑员就是她的眼睛,而这个“新眼睛”特别明亮。

  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的田径赛场,新的领跑员拿着刘翠青的脚,帮她站上助跑器,并跟她确认了起跑向前的方向。随着发令枪响,两人像离弦之箭冲了出去,在到达终点前,领跑员明显减速,让刘翠青完成撞线,刘翠青以12秒的成绩跑完100米,获得该项比赛金牌并刷新了赛会纪录。

  亚残运中国代表团田径项目运动员 刘翠青:特别满意,因为我新换了个领跑员,而且我东京又受伤很严重,没怎么练,今年5月份我跟这个领跑员刚刚配合,所以才短短5个月能拿到这个成绩特别满意。

  刘翠青,出生在广西南宁的一个乡村。十岁患上眼病,最终不幸发展成全盲。进入盲校读书后,刘翠青先是练过盲人门球,后来因为跑步天赋,被选入广西残疾人田径队,最终入选国家队。凭着一股拼劲儿,刘翠青成长得很快,在亚残运会、残奥会、世锦赛等国际赛事中,她夺得了多枚金牌。东京残奥会上,30岁的她和领跑员徐冬林,带着伤病,获得了女子T11级200米和400米金牌,并在400米比赛中,以56秒25的成绩创造了新的残奥会纪录。然而因为徐冬林的伤病,刘翠青今年5月换了新的领跑员。在领跑员的持续掌声引导方向下,刘翠青在草地上大步跑跳,流畅热身。一轮结束,赶紧跑过来接替搀扶的,就是她的新领跑员陈圣明,俩人搭档磨合还不到半年,两人一开始磨合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两个跑步习惯完全不同的人,要做到整齐划一,并没有想得那么容易。臂要摆多高、步要迈多大,领跑员兼助理教练的陈圣明开始学着克制自己,改为以刘翠青为主,改变肌肉记忆,在慢跑中加快磨合。

  为了培养信任感,俩人从出宿舍门起就形影不离,从生活习惯到训练细节,密切配合,提高默契度。刘翠青说,领跑员就是她的眼睛。本届杭州亚残运会的第一项比赛,这个老带新的新组合首站告捷,成功在家门口升国旗、唱国歌。

  赛前,引跑员陈圣明表示,她和刘翠青的配合度目前在80分左右,希望能够通过长时间的训练,真正成为刘翠青的眼睛。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李志贵)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