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0后”电力人的春节“心脏坚守记”

发布时间:2024-04-25 21:32:38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杭州2月11日电(鲍梦妮 吴米佳)“天公作美,春节这几天天气好!你们放心吧!”对于来自吉林的电力运维人员景亚东来说,今年的春节有些特殊——既是新婚首年,也是参加工作后首个“不回家”的春节。

  景亚东入职的±800千伏钱塘江换流站位于浙江杭州,是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白浙工程”)的受端站。2022年末,白浙工程正式投运。如今该工程最高输电量为800万千瓦,一天的输电总量可以满足21.1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通过白浙工程,四川的清洁水电仅需7毫秒就能“闪送”到浙江。直流电经±800千伏钱塘江换流站转换为交流电,才可通过毛细血管般的电网流入浙江嘉兴、杭州等地区的千家万户。

  若将白浙工程比作西电东送的“大动脉”,±800千伏钱塘江换流站则是一颗时刻跳动的“心脏”。

巡检设备的景亚东(左)和丁可。 鲍梦妮 摄

  景亚东说,早在择业时,自己和家人已给“春节不回家”的情况做好心理建设。只是他没想到,第一年“守护心脏”就遇到妻子怀上了“龙宝宝”。

  “她也是吉林人。我们俩工作休息模式比较特殊,一周差不多能碰上一天同时休息。我擅长下厨,有空就在家做些她喜欢的菜,给她送过去。”说起妻子,景亚东满脸笑意。他也在春节前早包好酸菜馅饺子,将自己的手艺与共同坚守岗位的同事分享。

  据了解,为保障春节期间供电平稳安全,±800千伏钱塘江换流站的运维人员每天需围绕占地300余亩的换流站巡检两趟,日均步数基本超过两万。

  “巡检工作可是个细致的活儿,针对有些设备,我们还要通过红外测温仪器详细检查设备状态,就像是给设备做体检。如果温度过高,则需要进一步通知检修人员。另外我们每天还要检查油位表等设备,抄录数据,完成日比对。”景亚东介绍。

  此前记者探访±800千伏钱塘江换流站时注意到,出于安全考虑,站内禁止撑伞,工作人员只能穿雨衣作业,帽檐窄小的防护头盔对迎面而来的雨滴阻挡作用有限。对于广大电力工作者而言,风里来、雨里去是常态。

景亚东和丁可对对换流变冷却器测温。 鲍梦妮 摄

  此外,需24小时值守的主控室也是交流站运维人员的“主阵地”。

  除夕夜,即将迎来30岁生日的换流站运维人员丁可没有同往年一样,和父母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而是坚守着主控室的监控屏幕,以防紧急异常情况出现。陪伴他的,还有无名指上的一枚金戒指。

  “这是我去年领证时买的。它不仅是我对妻子的挂念,更提醒着我现在有了家庭,更要有男子汉的担当。”丁可说,与2021年留在杭州过年不同,此次“主动”留下守护换流站,他感到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虽然每天巡检、监测同样的设备,但丁可并未感到枯燥。不论有无问题,运维人员始终保持着同样认真的态度。

  “从我们换流站的角度来看,大家都希望设备平稳运行,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运维班组而言,长时间发现不了问题也可能意味着巡检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丁可说。

  目前,±800千伏钱塘江换流站的运维班组几乎全员“90后”。在成家的同时,新一代年轻人正接过前人的接力棒,成为“电力守护者”的中坚组成力量。

  丁可期待,自己能够圆满完成春节的值守计划,既让站点同事安心过个好年,也能守护好万家灯火,温暖每一个家庭。(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