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通信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3:08 来源: sp20240427

  当好战士成才的引路人

  李东红

  年初以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支队持续开展“用‘三种眼光’管好部队带好兵”实践活动,教育干部骨干用好信任、欣赏、发展三种眼光看待官兵,将基层抓建与带兵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新时代带兵育人的特点规律,全域发力、多维塑造,让官兵有目标、有奔头、有干劲。

  部队的发展建设离不开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支撑。一线带兵人要当好官兵成才的引路人,帮助他们校正人生航向,树立崇高理想。有的战士入伍之前沉迷网络,对未来没有清晰规划。面对这样的战士,广大带兵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帮助他们做好人生规划。比如,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强化使命信仰,组建兴趣小组培养兴趣爱好,引导帮助官兵积极主动学理论、精专业、强技能。

  官兵的成长成才既要靠目标牵引,更要靠组织培养。一线带兵人必须当好领航员、辅导员、服务员,在带兵上多想办法,在树人上多下功夫,激活基层全面建设的这池“春水”,汇聚起实现强军目标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支队)

  

  激发官兵创先争优热情

  孙贻柱

  一段时间以来,全军广泛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在铁心向党、为战打赢、矢志强军的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双争”评比活动也成为新时代引领基层奋进强军新征程、激励官兵立足战位建新功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如何进一步提高“双争”评比活动实效,激发广大基层官兵创先争优的热情?实践中,我们重点从“长期看一贯表现、短期比现实贡献”两个方面,对评比活动进行了细化。一方面我们明确评定标准、划分评比阶段,结合基层单位和官兵日常工作实际,区分明确了好、中、一般3个层次标准,同时将官兵年度、季度表现情况,进一步细分到周和月,让个人干有目标、官兵比有标准、组织评有依据。另一方面,我们端正评比导向,以“月评六星”“年度晒成绩单”等活动为载体,及时把官兵各阶段的日常表现和工作成绩进行对比、总结、讲评。

  实践证明,只有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不断凝聚起大家投身强军实践的满腔热情和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天津总队执勤第三支队)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3日 06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