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2024年春风行动 “全链条”支持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5:4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吕少威)为做好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就业工作,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5日联合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妇联等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20届春风行动,活动将持续至今年4月8日。

  本次活动以“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聚焦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特别是特大暴雨受灾地区认定的受灾劳动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人口及返乡返岗农民工等来京务工人员,同时全力保障春节前后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重要民生商品保供企业、春节期间有连续生产用工需求的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用工需求。

  六项公共就业服务举措助力首都“开门红”

  活动期间,北京将推出六项服务举措,包括深入基层开展“就业访民情”、落地系列暖心举措、密集举办主题招聘、全力保障企业开工复产、组织劳务品牌专项对接、“全链条”支持就业创业,全力保障北京春节期间就业局势稳定。

  北京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就业访民情”,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访企问需”,结合劳动力市场新特点、新趋势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特别是春节期间,还将向农村劳动者、来京务工人员等发出节日慰问信,并提供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以及针对特大暴雨受灾地区开展手拉手促就业等对接活动。

  在强化劳务协作方面,北京将帮助农村劳动者实现高质量转移就业,并视情为集中返乡返岗劳动者提供交通保障。同时,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青年就业能力提升,组织“青年求职能力训练营”,并做好创业服务。此外,面向春节期间有连续生产用工需求的各类重点企业,送上“政策服务包”并给予定向服务。

  活动期间将推出近400场招聘活动

  本次活动在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线上服务平台都设置了专区专栏,有需要的群众可以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从“就业超市”平台进入“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专区”(https://fuwu.rsj.beijing.gov.cn/bjdkhy/jyhdzq/home),或关注“就业在北京”微信公众号,查看活动安排、招聘活动预告、岗位信息、职业指导等各类就业服务资讯。

  届时,北京将在广场车站、商超集市、居民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推出近400场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包括市级大型现场招聘活动、“专而精”特色专场招聘会等,有条件的区还将通“家门口”智慧就业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小而美”招聘服务,促进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

  此外,为做好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工作,活动期间,北京还将推行“调解仲裁+就业帮扶”工作模式,快速调处劳动争议,坚决打击就业歧视、克扣工资、“黑中介”及违规收费等侵害劳动者就业权益的行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