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绘江海风韵(美在乡村·走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7:33 来源: sp20240428

  如东农民画《一清二白》,作者冒孪国。

  草长莺飞时节,江南已是一片春色。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文化馆的农民画展厅里,乡土渔村的色彩愈发斑斓。那红蓝绿的碰撞间,有江海的丰饶,有丰收的喜悦,还有桑麻间的烟火寻常。

  农民画是如东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濒长江、临黄海的地理环境和南通江海文化的浸润,孕育出如东农民画这朵艺术之花。相传清同治年间,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艺术传入如东。当地曾经有过“乡乡村村有壁画、家家户户画满墙”的盛景。这些民间绘画深深扎根在如东大地,为农民画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如东农民画的蓬勃发展,始自20世纪60年代。那时,画家康平回到家乡如东开展群众美术教育,组织多期业余美术创作培训班和中小学生美术学习班,掀起农民画创作热潮。到90年代,通过向上海金山农民画等学习,以及对如东传统灶头画、床雕画等进行研究,如东农民画的创作面貌一新。县文化馆举办的首期如东现代民间绘画创作培训班,进一步带动了农民画转型,作品不仅多表现当地渔民生活,也一改桃花坞木版年画风格,更具现代美感。创作培训班还没结束就出了成果——1991年1月,如东县11件作品入选第二届江苏省农民画展。由于极富个性的艺术张力和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同年6月,如东县被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其后连续五届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如东农民画有着独特的艺术风貌。其颜色绚丽、风格质朴,多表现当地的生产生活,具有鲜明的江海风韵。即便在一些不是以大海、渔民为主题的日常绘画中,画面也常会出现鱼、文蛤、蓝印花布等充满地域特色的元素。“如东农民画构图饱满,赋彩多用红、黄、蓝、紫等大色块,对比强烈。笔法上保留了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刀刻味,还根据题材的特点吸纳中国画、油画、水粉画的技法。”如东书画院院长桑俊介绍。

  从十几岁便开始学习农民画创作的徐善凤至今仍住在乡村,虽已年近70岁,但她还保持着每天画画的习惯。摘棉花、捡谷粒……这些亲历过的农村生活都成为她的创作题材,作品透着生趣。她从柜子里取出一沓线稿,背面沾有铅灰,“如东农民画看起来比其他农民画更细腻。这跟绘画方式有关系,它并非直接在宣纸上勾画,而是承袭了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制作工序——首先要画线稿,再将铅灰覆于其背面,最后进行拓印、上色。为追求色彩饱和度,往往要上两到三遍颜色才能达到效果,但又不能太厚,否则容易开裂,因此平涂也是个技术活。”

  如今,现代化港口、建设场景、直播卖货等新农村、新生活的内容,逐渐成为如东农民画的表现主题。像冒孪庆《卖蛤人》,展现渔民喜获丰收、销路不愁的情景;李忠余《我们村里的步行街》以俯瞰视角刻画了乡村生活新貌。透过作品,当地城乡发展成就鼓舞人心。

  “农民画要向前发展,必须在彰显地域特色和表现时代主题上深耕。”在如东县实验中学的南黄海民间绘画工作坊里,美术教师冒孪国拿出近几年创作的农民画,有的表现直播卖海鲜,有的表现农家女的现代生活……环视工作坊,竹编暖瓶套、陶瓷罐、柱头挂着的板鹞风筝上,到处都有农民画的影子,其中不少是学校农民画社团成员的作品。

  近年来,如东县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抓手,打造农民画特色学校,制定乡土教材和校本课程。冒孪国每周三下午会给学校农民画社团上课。今年初二的陈奕妤上学期参加了社团,通过课程了解了农民画的起源、发展、绘画特点等。结课时,她创作了一幅以当地勺嘴鹬为主题的农民画,呼吁大家保护鸟类、关爱自然。

  为让更多人了解如东农民画,如东县文化馆设立了农民画展示厅,不但通过常设展览展示数十年来的农民画精品,还为农民画创作者提供策展服务,并不定期举办农民画培训班。

  如今,新生代的迅速成长为如东农民画发展注入新鲜血液。26岁的祁立美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目前在如东县文化馆工作。她将专业所学运用到农民画创作中,在如东现代民间绘画研究会会长蔡虹鼓励下,一改前辈们以小场景创作为主的特点,开始尝试大场景创作,并在一些创作中加入分屏手法。比如,入选国家级展览“2024年新春农民画贺岁展”的《欢天喜地庆新年》,描绘了欢庆新年时敲锣打鼓、舞龙舞狮的热闹场景,分屏式的构图,使画面人物疏密有致。

  青年农民画创作者张云珠这几年也转向大场景创作。她认为,从过去小角度的细腻描摹到现在大场景的生动刻画,不只是创作方向的转变,更意味着创作内容的丰富。她创作的《早海渔市》,虽然表现的是清晨海边的海鲜市场这类传统题材,但是人物和场景更丰富,层次关系也更为复杂。卖鱼的商贩、带着孩子采购的妇女……作品通过蓝灰色调大场景与亮色人物的对比,凸显安静渔村与热闹早市的和谐统一。

  根植民间沃土,如东农民画焕发旺盛的生命力。如东县文化馆馆长陈海铭感慨:“近年来,如东农民画不断入选国家级大展并被美术机构收藏,还走出国门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令人振奋。”创新艺术面貌、开发创意衍生品……如东农民画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7日 08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