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副议长:“一带一路”使欧亚大陆联系更为紧密丨全球政要看丝路

发布时间:2024-03-28 17:41:46 来源: sp20240328

   中新网 北京10月11日电(彭大伟 吴辛茹)“‘一带一路’倡议使欧亚大陆联系更为紧密,将为世界各个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动能。”近日接受 中新网 独家专访时,德国联邦议院德中议员小组主席、前副议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Hans-Peter Friedrich)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独一无二的规模,令参与共建的国家都从中受益。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他期待各方继续将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不断向前推进。

  “一项特别成功的倡议”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在过去十年间所取得的成就,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独一无二,涵盖了众多的维度,“事实上,世界范围内已有多国加入了这一全球性网络。”

  他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是一项特别成功的倡议,因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改善了中国与共建国家之间的销售渠道、采购渠道以及互联互通渠道。“我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显著优势。”

资料图:中欧班列长安号(宝鸡)实现常态化开行。 阿琳娜 摄

  “与此同时,我相信参与共建的国家都会受益。国际贸易将得到改善和加强,交流将更加紧密。”在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各个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动能。

  谈及对“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指出,该倡议已经起到了推动作用,当前的关键是如何继续向前推进共建合作。

  “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基础设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认为这项倡议有潜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他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景表达了乐观预期。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十年间如何提升相互理解?两国如何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交流潜力?

  针对上述问题,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认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固然可以促进商品贸易和服务交流,“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人们之间的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产生了这种效果,并且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表示,人文交流的日益频密,无疑为德中两国关系带来了积极的发展势头。

  “当人们把目光投向中欧班列在德国境内的节点杜伊斯堡,就可以看到该倡议为当地创造了多少工作机会。”在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看来,如今的关键是要让人们明白全球贸易的重要性,以及国际分工和国际交流如何在各国的发展繁荣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对德国而言同样如此”。

资料图:2023年8月11日至18日,“同行中国·走进南京可持续发展训练营”中外实践活动在南京举办,20多名来自中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一流高校的跨学科优秀青年学生围绕“城市文化品牌打造与国际传播”“青年和平行动”“城市生态系统”三个议题,开展调研实践。

  两国合作可共创美好未来

  中德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交流合作覆盖众多领域,数千家德国企业和机构活跃在中国市场,中国也已连续多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

  在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促进德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亚欧大陆之间的连接,商品运输更加频繁。”他评价道,总体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确产生了积极影响。

  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亦坦言,近年来受国际上的某些危机和动荡的影响,德中、欧中关系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

  “我认为现在关键是回归问题的核心——德中建交50余年来的互动与交流、合作与竞争,为双方带来了哪些好处?”他强调,“众所周知,这50年是成功的50年!”

  他表示,双方之间的互动交流与伙伴关系等构成了中国和欧洲繁荣的基础。

  “如果我们能够向人们和媒体明确传达这一点,我相信我们就有机会促进双边关系维持当前的积极态势,继续向前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表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