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的信心和力量——习近平主席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致贺信令美各界人士深受鼓舞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0:12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题:凝聚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的信心和力量——习近平主席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致贺信令美各界人士深受鼓舞

  新华社记者

  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致贺信,在美国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多名美国工商界和学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阐述了中美加强经贸合作的重大意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为两国之间搭建更多友好交往桥梁、编织更多务实合作纽带指明方向、注入动力,为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凝聚信心和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能否携手合作,共迎挑战,事关两国人民利益,影响人类前途命运。

  美国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前顾问汤姆·沃特金斯说,美中经贸合作让两国人民及全人类受益,两国在应对全球重大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中两国相互理解和尊重是让两国关系充满活力的重要保障,希望双方继续沟通、交流、合作,给世界带来更多稳定和繁荣。

  “前不久,我在旧金山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习主席的讲话具有建设性,令我深受鼓舞。”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成员、美敦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马萨说,两国人民的“双向奔赴”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关键力量。

  美国金瑞基金公司首席执行官乔纳森·克雷恩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分别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致贺信,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中美两国元首在旧金山成功会晤后,希望进一步巩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势头。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中美加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前景可期。

  “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表明,中美经贸往来是互利的,”美国中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丹尼斯·西蒙说,“许多在中国的美国公司都实现盈利。”他说,中国欢迎美国企业参与其经济建设,中国在可预见的将来都是美国企业的重要市场。

  辉瑞全球高级副总裁、辉瑞中国区总裁让-克里斯托夫·普安托(中文名:彭振科)表示,作为一家在中国扎根近35年的企业,辉瑞相信在中美经贸合作持续深化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在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教授朱志群看来,自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以来,中方就欢迎美国企业继续加大对华投资持续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提振了美国工商界对华投资信心。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中国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外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投资机遇。

  美国企业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看好企业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他表示,近期中美发表了《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霍尼韦尔核心业务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推动相关行业实现低碳转型。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美国泰佩思琦集团亚太区总裁杨葆焱深有感触。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外国企业带来信心和动力,也表达了对中美经济合作持续发展的信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愿意更积极地参与中美经贸交流,为推动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贡献力量。”

  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希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及会员企业继续在中美两国之间搭建更多友好交往的桥梁,编织更多务实合作的纽带,为中美谱写下一个五十年合作共赢新篇章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期望与我们的使命相契合。”美国俄勒冈州中国理事会主席蓝进说,中国是俄勒冈州最大出口目的地,俄勒冈州中国理事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俄勒冈州的企业也将为此不懈努力。(执笔记者:俞懋峰;参与记者:杨士龙、周蕊、刘亚南、徐静、吴晓凌)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