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营经济如何“挑大梁”?企业家代表、委员支招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2:59 来源: sp20240428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张超、实习生杨思睿报道:2024年广州两会时间即将开启。1月11日,广州市工商联合会召开2024年广州市两会宣传工作暨媒体通气会,在《关于助力广州民营制造业应对碳关税影响的建议》《关于先进制造业“出海”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努力推动我市小贷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近30个提案、建议中,民营经济、制造业成为关键词。

  如何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相比税收优惠、投资机会、市场竞争,企业家目前更需要高效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和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广东省政协常委、第十四届广州政协常委、广州市工商联常委、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伟在会上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以法治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重中之重。

  “我们具有独特的海外优势,东南亚地区许多华人华侨的祖籍都是我们广东,如果能够把海外资源统筹起来、联合起来,再叠加扩大对外投资,那么我们能够打造一个‘海外新广东’。”曹志伟建议加强海外交流联谊,在促进双边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同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小企业由于信用评级低、抵御风险能力差等原因,难以从大型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作为大型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和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小贷公司,在助力中小企业贷款的同时,自身也同样面临社会认可度低、融资难等问题。”广州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广东自由鸟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嘉达表示,提案将重点思考如何助力小贷行业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该提案建议,鼓励银行向优秀小贷公司(A级以上评级)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小贷公司成为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补偿对象,并培育一批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强的标杆小贷公司。

  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板块如今面临着数字化转型较为滞后的问题,从一些调研数据来看,约有40%的民营企业尚未实施数字化转型。”广州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常委、广州华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冯翰新表示,此次建议将着重支招破解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

  如何解决?冯翰新建议,实施数字化转型倍增行动,在工业园区征集一批中小型企业诉求,请专业人士帮忙解决以降低转型成本;通过政银合作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金融支撑,联合龙头企业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问题和对策;大量引进外来人才破解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困境等。

  “今年将重点关注企业创新的问题。”广州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执委、广州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高辉说。如何把企业打造成一个强大的创新主体?谢高辉称,企业自身要加大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同时还要推动产业链自上而下地协同创新,像是从芯片到整机到系统到数据库再到各种应用软件,都在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技术。

  “在新能源汽车崛起的过程,广东省有很大的优势,像广汽、小鹏、比亚迪等,能够走到海外去。”广州市人大代表、市总商会副会长、广州南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春欣表示,今年正在跟很多代表联合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先进制造业出海。(羊城晚报)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