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内连开两园 迪士尼押宝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21:12:46 来源: sp20240427

  “冰雪魔法”即将注入18周岁的香港迪士尼。11月16日,香港迪士尼举办全球首个“冰雪奇缘”主题园区开园庆典,并宣布将于11月20日正式开园。通过新园开业,香港迪士尼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了全球游客。近年来,虽然香港迪士尼动作不断,但业绩连续亏损八年也让其经营承压。新园开园在即,香港迪士尼也通过调整门票价格试图进一步提振业绩。同时,上海迪士尼“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也将于12月20日开园。随着香港迪士尼、上海迪士尼新园区即将陆续开业,未来,中国市场正在迪士尼主题乐园业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七年磨一园

  11月20日,艾莎和安娜将在魔雪奇缘世界迎来各地游客,带领他们感受阿伦黛尔居民的热情与冰雪魔法。

  据介绍,魔雪奇缘世界还原了《冰雪奇缘》电影系列的场景,游客进入园区便可以听到作为园区背景音乐的电影歌曲。游乐设施方面,该园区内设置了3个主题游乐设施及娱乐体验,在魔雪奇幻之旅项目中,游客可以乘坐木船穿越北山,参观艾莎的冰雪皇宫,见证冰雪魔法;而雪岭滑雪橇则是香港迪士尼乐园魔雪奇缘世界独有的游乐设施;在森林小天地中,游客还有机会跟安娜、艾莎及雪宝近距离互动。

  除了娱乐设施外,该园区同样提供了主题餐饮和购物体验。在阿德尔港畔餐厅和港畔码头,游客可以品尝带有传统北欧料理特色的当地菜式;在购物体验方面,园区内设有滴答精品店及游牧小摊档。

  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亚洲)高级监制焦雅欣介绍,魔雪奇幻之旅项目内含多个发声机械人,运用了很多电脑特技去打造,其复杂程度非常高。同时,整个主题园区从透视、设计到打造总共花费了七年时间。

  此时推出全球首个及最大型的“冰雪奇缘”主题园区,也显露出香港迪士尼想要吸引全球游客的野心。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表示,今年1-9月,全球访港旅客达2300万人次,其中内地旅客累计达1868万人次。虽然内地旅客依旧是香港旅游市场的主力军,但香港迪士尼的“上新”也将为香港旅游市场引流,进一步吸引全球游客前往。

  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王笑宇看来,对于香港迪士尼来说,新开园区意味着会进一步提高客单价,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同时,新园区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其他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但是非常有限。因为香港迪士尼本身园区较小,加之与上海迪士尼和东京迪士尼距离较近,且迪士尼乐园的主要客源是区域客源,所以新项目对引流虽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主题公园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那么客源结构就不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票价调整抢跑

  在吸引全球游客到访的同时,香港迪士尼似乎也有借新园区提振业绩之意。

  开园已18载的香港迪士尼近年来正面临着业绩压力。根据此前发布的2022财年业绩报告,香港迪士尼收入22亿港元,同比增长31%;净亏损21亿港元。虽然亏损收窄,但此次已经是香港迪士尼连续第八年出现亏损。

  香港迪士尼方面表示,报告期内,本地入场人次创下历史新高,达340万,同比增长22%。从一定程度上看,香港迪士尼的业绩呈现出好转的态势,但显然只靠本地客源无法支撑其实现扭亏为盈。

  压力之下,香港迪士尼开始押宝新园区以区别于上海迪士尼,进一步吸引内地游客,并期待其能够成为新的增长点。

  香港迪士尼乐园业务发展总监高锐谈到,随着魔雪奇缘世界的开放,会继续加强本地游客的渗透,同时吸引更多来自中国内地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的游客到访。同时,该园区内所有场景的设置,既会考虑家庭游客,也考虑到当下越来越多愿意到访乐园年轻客群的需求,新园区的开放会进一步吸引游客提升重游率,同时也会让家庭以及年轻客群得到更好的体验。

  而就在新园区正式开园前,香港迪士尼还欲意通过票价调整进一步增加业绩。今年9月,香港迪士尼发布门票分级制度与价格调整公告,宣布原“特定日子”及“特定高峰日子”成人票更名为“第2级别”和“第3级别”,票价分别由699港元和759港元提升至719港元、799港元。同时,香港迪士尼还新增了“第4级别”门票,票价为879港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指出,新园区开业对香港迪士尼的业绩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具体要取决于新园区能够产生多大的吸引力,在乐园常规的游客基础之上是否会带来一定的增长。虽然光靠新园区改变连续亏损的业绩仍较为困难,但新园区一定能够改善近三年来香港迪士尼的营收情况,可能会成为一种有效的刺激物,带动乐园快速复苏。

  中国市场成重要板块

  今年以来,迪士尼不断加码中国市场,随着一个个新主题园区的加入,中国的两座乐园将成为迪士尼主题乐园业务的重要板块。

  不仅香港迪士尼动作频频,上海迪士尼同样上新在即。此前,上海迪士尼宣布,全球首个“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即上海迪士尼乐园第八大主题园区将于12月20日正式开园。一年推出两个崭新的园区,足以看出迪士尼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同样,中国市场也反馈给了迪士尼很好的财务数据。根据迪士尼公布的2023财年四季度业绩,报告期内,主题乐园所在的体验业务营收8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国际乐园与体验的营收约16.65亿美元,同比增长55%。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业绩的增长,主要由于平均票价上涨导致游客支出增长以及游客人数增加等因素所致。

  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及韩国消费品部高级副总裁及总经理林家文曾在今年的媒体分享会上表示,迪士尼中国授权消费品业绩在2023财年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在过去三年中,迪士尼中国授权毛绒玩具销售保持了平均50%的增长。2021年9月玲娜贝儿在上海迪士尼全球首发,紧接着第二年,玲娜贝儿又在香港迪士尼亮相。同时,林家文还提到,动画电影《冰雪奇缘》全球上映10周年,从电影上映以来,中国市场售出了超过8亿件相关的授权产品。另从消费品角度来看,中国市场对于迪士尼的贡献并不仅仅局限于乐园内,并且在消费品板块不断扩大。

  吴丽云认为,中国的两座迪士尼乐园,尤其上海迪士尼在整个迪士尼的主题乐园板块中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依托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为迪士尼的整体业绩作出了相应的贡献,而这是其他国家很难比拟的,中国市场未来一定会是迪士尼的重要板块。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