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海上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6:44 来源: sp20240428

  12月18日至23日,山东省禁毒办、公安厅、海事局、青岛海关、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等单位在黄海海域开展为期6天的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

  本次联合巡航执法旨在严厉打击治理海上涉毒走私、非法载运砂石、超航区航行、海上倾废排污、扰乱海上通信秩序等违法违章行为,维护海上通航秩序,监视海洋环境,开展碍航整治,清理通航水域非法碍航养殖和网具,强化对重点船舶和异常行为船舶的监管,防止商渔船碰撞,同时,巡检海上导航助航设施,收集海洋牧场、海上风电场等新业态通航要素基础数据,进行通航安全隐患排查。

  各参加巡航执法单位集中调派执法力量,发挥科技装备优势,“陆海空天”一体化联动。在陆上,由海事部门综合运用VTS、AIS、CCTV等海上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对码头、沿岸区域和港池附近水域开展电子巡航;在海上,由巡航编队利用无线电侦测、海事大数据执法系统和雷达等科技化手段,以及无人机等进行海空天立体巡查,跟踪、发现、锁定水上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海上安全形势稳定。

  编队巡航途中,检查了海上船员值班值守情况、渔船生产作业情况、海上通航秩序和锚地秩序、海上无线电通信秩序,并对沿途航标进行了巡检巡视;对内河船非法涉海运输,商渔船违反海上无线电通信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对非法设置的网位仪和养殖网箱等碍航物进行了清理。

  截至12月19日,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船艇5艘和无人机8架次,执法人员50余人,发现商渔船涉嫌海上违法违章行为9起,其中涉嫌走私船舶一艘,全部移交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后续调查处理。

  通过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强化了海上执法联动和综合治理,保持了对海上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对海上涉毒走私、商渔船违法违章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切实维护了良好的海上通航秩序。

  (总台央视记者 唐颖)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