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调查:更多海外企业计划拓展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布局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6: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夏宾)记者21日获悉,汇丰银行最新一项面向全球市场的调查显示,完善的制造业供应链和庞大的消费市场正吸引更多国际企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增长机遇。

  调查称,近八成(78%)受访企业表示有意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拓展在大湾区的业务规模,比前一年增长了一成,其中计划大幅拓展区内业务的企业也从前一年的27%提升至34%。

  此次调查面向全球16个主要市场的3300多家企业的决策者进行,涵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包括目前已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或计划开拓中国市场的企业。

  调查显示,东盟国家的企业对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尤其乐观。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的实施,六个受访东盟市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中有46%的企业计划未来三年内在大湾区大幅拓展业务布局,显著高于所有受访市场的平均水平。

  此外,阿联酋企业中也有40%计划在大湾区大幅扩张,突显中国与中东国家之间贸易和投资的增长。

  调查发现,受访企业最看好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增长前景,分别有近一半和超过三分之一的海外企业预计这两个行业在未来一年内将实现显著增长。

  汇丰中国大湾区工商金融董事总经理黄兆伟表示,从调查中可以看出,海外企业对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区内投资兴业的步伐不断提速,这也为国际金融机构服务海外企业落户大湾区、支持大湾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广阔的业务机遇。(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