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亚硝酸盐中毒?|科普时间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6:03 来源: sp20240427

  亚硝酸盐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亚硝酸钙等一类化学品。亚硝酸盐可以干扰人和动物红细胞携带氧气的能力,如果过量食用可导致全身缺氧,皮肤及黏膜呈现不同程度青紫色,严重者出现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反应迟钝、意识丧失、惊厥、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这就是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事件每年都有发生,亚硝酸盐是引起中毒最多、致死最多的化学品,0.2克即可引起中毒,而且中毒发生快,可在食用后10分钟出现症状,2小时即可发生死亡,中毒的快慢和严重程度与食用亚硝酸盐的量有关。亚甲蓝是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解毒剂,根据中毒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需要亚甲蓝解毒以及所需剂量。

  预防亚硝酸盐中毒

  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01

  亚硝酸盐中毒主要由误食引起,因为亚硝酸盐为白色粉末,外观与食盐非常相似,容易被当成食盐使用,从而引起中毒;其次是由于食品从业者操作不规范,未严格按照规定的使用量使用,导致食品中亚硝酸盐含量过高,从而引起中毒;另外,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腐败变质的蔬菜和剩饭剩菜中都可能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如果大量食用也可引起中毒。

  02

  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是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用作护色剂和防腐剂),使食品保持良好外观和适当的保质期,但由于亚硝酸盐较易引起食物中毒,所以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剂量用于肉类食品,不得超量、超范围使用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

  03

  加强亚硝酸盐的管理,不得违规制售亚硝酸盐;餐饮业要加强自身管理,不得违规购买、保存和使用亚硝酸盐;加强宣传,不食用来源不明的调味品和添加剂;蔬菜要妥善保存,不食用腐烂变质的蔬菜;剩菜剩饭妥善保存,并尽快食用,不可长期保存。

  04

  发生中毒后,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及时就医。根据症状的轻重予以对症治疗和亚甲蓝治疗。吃过相同食品但未发病的人,也应尽早采取催吐等措施。(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