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告别“夹心房”的539户居民叩响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9:0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包头12月14日电 题:告别“夹心房”的539户居民叩响幸福门

   中新网 记者李爱平

  逯小乐终于告别了30多平方米的“夹心房”,搬进政府为她租住的楼房。2024年10月15日前夕,她将在补齐拆迁面积差价后住进属于自己的105平方米大房子。

  12月14日,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富强路9号街坊的她坦言,现在她和家人才体会到住进楼房的美妙,但她更期待之后的乔迁。

  度过38岁人生的逯小乐,打小就住在青山区富强路9号街坊的平房中。她笑称,18岁那年,本来有机会住楼房,但错过了,这一等,就是20年。

图为包头市改造后的“夹心房”现状。包头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房夹在新建的两幢高楼中间,如同一座孤岛,被外界戏称为“夹心房”。包头市住建局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在包头市,由于历史原因,未及时拆迁的“夹心房”共有539户。居住这些“夹心房”的居民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难题是:“下雨天雨水倒灌,屋里经常有积水。”

  74岁的王桂英表示,在“夹心房”中居住的居民一旦进入冬天取暖期,由于个别居民烧煤带来的污染,让她不敢轻易开窗户。作为住进该街坊楼房已20年的一员,这位老人声称,今年11月中旬,包头市政府彻底拆迁了这里的“夹心房”后,她才敢开窗户通风,心情也变得大好。

  20年前错过了入住楼房的逯小乐,一直期待着有朝一日住进楼房。在等待过程中,这位勤快的市民对其居住的平房进行了结构性改造,不仅在家里用上了马桶,还在狭窄的卫生间中安装了淋浴设施,借助当地老旧小区改造的惠民政策还通了下水。

  逯小乐认为,作为“夹心房”一员,局部改善只能为自己内心带来些许安慰,她一直等待着政府出手。11月上旬,她终于等到了。

  包头市住建局副局长杨光介绍,今年11月上旬,包头市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已整体拆迁改造区域中遗留的占地面积30亩以下、国有土地上尚未拆除的危旧平房住宅进行改造。

  杨光告诉记者,包头市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了539户“夹心房”居民的搬迁和房屋征拆工作。目前安置房建设相关手续办理正在同步加快推进,春节前将全部办理完毕,明年一开春就启动建设,确保明年10月15日供暖前让“夹心房”居民都住上新楼房。

  告别“夹心房”后,逯小乐暂时租住在青山区富强路9号街坊的楼房里。搬迁那天,她用手机拍下了“夹心房”的视频,现在的她则憧憬着明年10月15日前搬入自己的大房子。她说:“到那时,我再拍个视频,作一对比,就可感受到时代的变化了不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