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日子越过越开心、越幸福”(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7:10 来源: sp20240427

  秋日的赣鄱大地,斑斓如画,生机勃勃,美不胜收。在江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同乡亲们亲切交流,勉励大家:“保护好自然生态,把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坚持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日子越过越开心、越幸福!”

  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要有城市的现代化,又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城镇比重上升,乡村比重下降,是客观规律,但在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情下,不管工业化、城镇化进展到哪一步,农业都要发展,乡村都不会消亡,城乡将长期共生并存,这也是客观规律。未来,我国即便是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还将有数亿人生活在农村,他们与城镇居民一样,也向往在居住地就能过上现代生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让农村落下、农业落后、农民掉队。但也要清醒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持续提高农村生活质量,让广袤山乡成为广大农民乐享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

  “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江西婺源县菊径村,山环水绕,古韵悠然,当地坚持“修旧如旧”,对古建筑进行保护修复,挖掘徽派古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延续了文脉、留住了乡愁。作为刚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的组成部分,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芒景村将“不得使用化肥农药”“茶叶只允许采摘七成”等写入村规民约,成就了林茶共生、人地和谐的佳话。浙江台州市黄岩区乌岩头村,将旧宅改建成艺术作坊,办起民俗博物馆,建起时尚民宿,古村风貌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实践表明,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能涵养宜居生态,还能激活美丽经济、成就美好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进乡村自然资源加快增值,就一定能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撬动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天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是近两亿人就业的产业,农村是近5亿农民常住的家园,只有把农业农村搞好了,广大农民安居乐业,他们才有充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到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再到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才能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做好“三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铆足干劲、拼搏向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5日 04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