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公布多项措施巩固港金融科技实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4: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1月2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等合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于2日在港举行,金管局同日公布多项措施,巩固香港金融科技实力。其中,香港与泰国的快速支付系统连接服务将于12月推出。

  金管局表示,正与泰国央行合作落实有关两地快速支付系统(即香港的“转数快”和泰国的“PromptPay”)的连接。这项名为“FPS x PromptPay二维码付款”新服务将于2023年12月4日推出,届时用户能够在逾800万家泰国商户、近5万家香港商户,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付款。

  金管局正与市场参与者探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在资本市场中的进一步应用,包括第二批政府代币化绿色债券。金管局计划于明年启动“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二阶段试验,将研究“数码港元”的新用例,也会更深入研究从第一阶段试验选定的用例。

  金管局表示,2021年6月推出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进展理想,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其中,“商业数据通”自2022年10月正式推出至今,参与银行多达26家,而主要数据提供方更由6家倍增至12家。截至今年9月底,经“商业数据通”传送的数据要求由试行阶段的接近1000个增长至8900个,估计涉及的信贷批核总额逾80亿港元。

  金管局称,正研究如何借“商业数据通”进一步数码化和简化“认识你的客户”等银行业务流程,同时也与保险业监管局紧密合作,推动跨界别数据共享。“商业数据通”将于今年底迎来首个政府数据源,届时公司注册处将通过政府的“授权数据交换闸”连接“商业数据通”。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说:“本届香港金融科技周适逢金管局成立30周年,也是创科发展瞬息万变、崭新意念和机遇不断重塑金融科技领域的时代。香港金融服务业需拥抱这些变化,让我们继续走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并实现‘金融科技2025’策略订下的愿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