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带来“大突破” 辽宁公安开通临时身份证明自动出具功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8: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沈阳3月4日电(记者 王景巍)3月4日,在辽宁省公安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保障辽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辽宁公安以“小切口”为突破,于春节前夕,在辽宁省范围内正式开通临时身份证明自动出具功能。该功能开通以来,已为来辽旅客出具证明2000余份。

新闻发布会现场。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对于经常出行的民众来说,最不想遇到的就是因为身份证件丢失等原因,导致行程受阻。临时身份证明就是用于在丢失、被盗或者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时,急需登机、乘火车或旅馆住宿时使用,以解决旅客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铁路、机场公安机关已开通临时身份证明的出具功能,满足了民众身份证件丢失时出行的需求。

  据介绍,春节前夕,辽宁省公安厅依托“辽宁公安”APP开通了临时身份证明自动出具功能,主要用于旅店住宿时进行身份验证,让民众享受到了更为便捷的电子化、自主化公安服务,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出行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工作人员称,此次开通的临时身份证明自动出具功能按照自愿性原则进行申领,民众只需要登录“辽宁公安”APP,通过首页“临时身份证明”栏目,实人认证后即可即时申领,无需提供任何材料和交付任何费用,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

  此外,为最大化方便民众,临时身份证明可由已在“辽宁公安”APP注册人员代为操作申请。为此,辽宁省已对12450家正常营业的旅馆进行了业务培训,凭“临时身份证明”入住服务已全面实行。

  下步工作中,辽宁省公安厅将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应用,优化“辽宁公安”APP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拓展“网上办、掌上办”事项范围,继续推出居住证、保安服务证照电子版等便民服务事项,为民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贴心服务。(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