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连线评论员·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③)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9:55 来源: sp20240427

  对话人:

  周珊珊  本报评论员

  单士兵  重庆日报评论员

  

  周珊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更好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提升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推动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支撑”。身居内陆腹地,重庆不靠海、不沿边,但拥有沿江优势,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根据自身特点,重庆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

  单士兵:联结点这个区位优势,决定了重庆要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上破题,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长江之水为纽带,推开重庆面向全国其他地区的开放之门;借力共建“一带一路”,拓展重庆面向全球的开放空间。重庆不断发挥自身能动性,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开辟出了适合自身、适合西部、适合内陆的开放之路,昔日的内陆腹地正向开放前沿转变。

  周珊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产业发展上,沿江省市既要各展优势,又要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货物流动,映照协同发展和开放发展的脉动。东部地区生产的玻璃基板,沿长江逆流而上,在成渝地区制成显示屏幕用于各类电子产品后,又通过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往欧洲和东南亚地区;中欧班列运回的货物,在这里顺着长江运往东部地区;西部省份的元明粉等化工品也在这里集结,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往东南亚……长江经济带正发展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见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单士兵:向东,借力长江黄金水道出海;向西,通过中欧班列直达欧洲;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东南亚;向北,“渝满俄”班列直达俄罗斯。从“一条线”开始,到“一张网”铺开,内畅外联的通道,支撑重庆构建起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勇当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重庆正在全力探索“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大物流、大平台”的开放体系,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真正实现立足重庆、辐射西部、服务全国、链接东盟、融入全球。

  周珊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庆“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2022年,重庆自贸试验区以全市1.46‰的面积,集聚全市近1/2的实际使用外资、贡献了近2/3的外贸进出口总额,既是加快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试验田,也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的有力抓手。重庆是如何以改革促开放的?

  单士兵:“铁路提单信用证”的故事颇有代表性。前不久,重庆一家公司通过中欧班列(重庆)从德国进口8辆车,依托铁路提单出具国际信用证获得融资,减轻了经营压力,还能享受铁路运输比海运节省20多天的便利,负责人感慨:“多亏了铁路提单,原本需支付600多万元货款,我们融资后只需掏现款96万元。”以往国际贸易中,只有海运能出具有物权凭证功能的提单。重庆自贸试验区依托铁路提单融资结算模式,让跨境铁路运输也实现了信用证结算,有效助力了跨境贸易。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8家银行累计开展铁路运输单证融资73笔,涉及金额约2.04亿元,为企业开展跨境贸易提供了更多便利。以政策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庆在制度型开放道路上先行先试,收获累累硕果。

  周珊珊:从融入“一带一路”到自贸区探索创新,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推动开放的每一步,既坚决又坚实。不久前,《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正式印发,未来,重庆如何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单士兵:打造一个开放力度更大、开放领域更宽、开放层次更深的内陆开放高地,成为重庆新的使命担当。接下来,要继续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上发力加力,用好大通道、大平台等有形载体,大幅提升开放能级,用好自贸区政策优势,不断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让高端产业要素在这里聚集,逐步构建起面向全球、集聚现代要素的开放产业体系,推动内陆地区的改革和开放能级持续迭代升级。以开放谋发展,以开放聚合力,以开放创未来,重庆定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8日 10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