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类年货走俏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5 11:58:39 来源: sp20240425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持续提升,春节期间健康消费明显升温。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健康食品、医疗保健等领域消费增长强劲,“健康”成为置办年货和节日馈赠的新潮流。

健康类产品热度上涨

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彭博告诉记者,健康产品占了他年货清单的大头。其中,既有给父母买的进口保健品,也有自己用的颈椎按摩仪,还有走亲访友用的滋补礼盒等。“大家如今更重视健康消费,很多朋友选择健康属性的商品作为新年礼物。”彭博说。

一份关于2024新年送礼趋势的调查显示,被调查消费者在购置新年礼物时,87%会关注产品是否具有健康属性,位列关注点第一名。

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美团买药直播间热度环比上升2.5倍,仅“健康过大年”万店直播活动订单量就环比增长127%。“伴随用户消费观念的转变,健康需求持续增加和细化。‘健康年’成为近几年春节的热门关键词。整体来看,用户春节期间购买健康类产品的热度全面上涨,呈现出刚需化、常态化和个性化的新趋势。”

保健品是礼品主力

保健滋补类产品成为春节送礼主力。美团买药发布的春节健康消费报告显示,阿胶、复合维生素片、维生素C泡腾片、褪黑素片、蛋白粉等产品成为新年健康储备的“硬通货”。天猫健康年货节的统计数据显示,燕窝滋补品、阿胶、钙、蛋白粉、氨糖成为最受欢迎保健品前五名,与“送长辈”相关的健康礼盒搜索同比增长80%。

小仙炖鲜炖燕窝副总裁、首席供应链官葛斌介绍:“近年来,在节礼市场,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营养健康、包装精致,具有多重价值和能够满足多元礼赠场景的产品。”以今年春节为例,小仙炖携手非遗艺术家、五大米其林餐厅推出的祥龙馈岁龙年限定礼盒销量同比增长150%。

随着国潮兴起,一些传统中式健康产品也受到消费者追捧。美团买药“健康过大年”万店直播活动中,苏州老字号雷允上川贝粉单场订单量环比增长超7倍,新会陈皮环比增长超6倍。河南张仲景大药房旗下仲景养生坊黑芝麻丸订单量环比增长超50%。中华老字号百花蜂业在年货销售中选了450g蜂蜜产品入驻某直播间,推出4瓶爆款套装,创造平均单场5分钟销售超7000单的成绩。

新需求不断增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期间,以线上健康消费、家庭健康管理等为代表的消费新需求持续增加。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外企工作的李芳介绍,自己春节前两周就为山西老家的父母网购了保健枕、红外线理疗仪等礼物,还为身体不好的姑姑网购了制氧机。“全部快递送到家,再也不用肩挑手提,感觉线上购物既方便又具性价比。”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美团买药直播间异地订单量上涨显著,热销产品涵盖多种类型,即时下单健康礼已成为春节采购的新潮流。饿了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平台上作用于腹痛腹泻、晕车晕船、消化不良等方面的药品订单环比均出现激增,助听器、制氧用品等医疗保健类外卖订单显著增长。叮当快药启动了“春节不打烊”行动,保障礼品、药品正常递送,满足大众各类健康用品的到家需求。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何新为患有糖尿病的奶奶购置了动态血糖仪作为新年礼物。他告诉记者,家里什么都不缺,自己精心为奶奶挑选了这款“黑科技”产品,希望能帮老人更好地控制血糖。

阿里健康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陈浩介绍:“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以家庭为场景,进行诊疗、护理、保健。未来,除了免疫调节产品持续升温外,小型化、智能化的医疗器械,将像‘小家电’一样成为家庭标配。越来越多的专业类健康消费将涌现出来,推动市场发展。”(记者 吴佳佳)

(责编:宋美琪、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