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际小提琴家姚珏:二十余载香港情 一根弦系祖国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7: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1月4日电 题:访国际小提琴家姚珏:二十余载香港情一根弦系祖国心

  作者 郭其钰

  舞台中央,姚珏一袭银色礼服。当弓弦相触,《我的骄傲》《红日》《爱是永恒》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香港音乐流淌而出,浙江音乐厅里掌声响起,气氛热烈。

姚珏在浙江音乐厅演出。受访者 供图

  姚珏是国际著名小提琴家、香港弦乐团创办人,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她回想起2日晚在杭州的独奏音乐会仍感温暖。二十多年来,她携一把琴从香港走向世界各地,用音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姚珏出生于上海一个音乐世家,1997年因为爱情来到香港。彼时正值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姚珏有幸参加了在香港红磡体育馆的庆祝演出,从此在香江畔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当时我演奏的曲目是中国曲子《夏夜》,表达的就是对故乡的怀念之情,也表现了离开祖国怀抱近百年的香港在回归时的心情。”姚珏至今难忘当时的情景。

  此后,在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20周年、25周年等重大时刻,姚珏均参加庆祝演出,她也从一人独奏到带领更多香港青年艺术家共同成长。

  “去年我带领香港青年乐手参加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演出,心情更加激动,我想这就是传承。通过我在香港26年的奋斗,把音乐和情怀传承给下一代,这是未来的希望。”姚珏说。

  在她看来,香港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也成就了其个人,“香港给了我很多平台和胆量,让我尝试更多可能,不仅只做一个小提琴演奏家,还投身艺术教育、开设学校、创立乐团。”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2013年姚珏创立了香港弦乐团,旨在培养更多年轻的弦乐精英,为香港本地青年艺术家创造舞台和机遇。

  “香港的音乐人要成为专业演奏者真的很难,因为香港很小,他们演出的机会也很少。”为了帮助香港的年轻音乐家们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姚珏多次带领乐团前往内地演出,她认为香港青年艺术家的未来事业在内地。

  姚珏还记得,在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时,她带领香港弦乐团赴内地巡演,希望成员们融入国家发展,感受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

  “不少年轻人看到内地一些小城市的剧场都整洁先进,观众的音乐素养也很优秀时都心生赞叹。”姚珏告诉记者,如今这些年轻人可以一周内演出四五场,傍晚坐高铁回香港,可见祖国广阔的市场对他们事业发展的极大帮助。

  “音乐是有力量的,它不应该只在剧场,而应该走向整个社会。”十年来,姚珏带领香港弦乐团推出音乐能量计划,免费培养700多个普通孩子学习弦乐,用音乐的力量点亮他们的人生,照亮香港的未来。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姚珏关注到中国“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如何讲好让世界听得懂的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姚珏认为音乐是最好的方式。

  “音乐作为一种无国界的世界语言,可以促进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沟通交流,促使我们互相了解对方的文化。”姚珏表示,做一个中国人是幸运的,五千多年的中华优秀文化给予了音乐家们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养分。

  她分享,有一次在芬兰演奏《放马山歌》,这是一首由云南民谣改编的曲目,演出结束后芬兰当地乐团非常喜欢,也想要谱子演奏这首曲目。

  “如果我们的演奏能影响观众、影响世界上其他乐团,让他们主动了解、主动喜欢、主动学习中华优秀文化,那么我们就是在讲他们听得懂的中国故事。”姚珏说。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姚珏还带领香港弦乐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演出,以音乐之名搭起友谊之桥,共赴“丝路之约”。(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