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6: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阿斯塔纳10月13日电 比什凯克消息:当地时间13日,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各方共同签署多项文件。此外,俄罗斯将从吉手中接过“接力棒”,于2024年担任独联体轮值主席国。

  会议由吉总统扎帕罗夫主持,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及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列别杰夫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各方就扩大和加强独联体成员国在贸易、经济、文化和人道主义领域合作,及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扎帕罗夫表示,吉方正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影响,他呼吁各方通过技术、资金等方式共同实现绿色经济发展。他还指出,吉方愿与各国实施联合项目,助推本组织内数字化发展进程。

  普京在发言中表示,去年,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贸易额增长了6%,达1020亿美元。当前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有望达到3%。会议中,普京还呼吁独联体国家共同建立一个“不受外部影响的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并在相互结算中更广泛使用本国货币,进一步增加贸易投资流动性。

  在谈到本组织内部合作议题时,普京表示,深化独联体内部外交政策协调仍具有现实意义,同时还应加强独联体国家在反恐领域的高效合作。

  普京表示,俄罗斯珍视与独联体伙伴国家彼此友好信任关系,俄方愿全力深化与各方平等互利合作。俄方坚信,国家主权完整与利益平衡是确保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前提。

  在谈到近期纳卡地区局势时,普京称,俄方为制止敌对行动,防止事态升级加大了外交努力,并愿继续为此提供一切帮助。

  托卡耶夫在会议中表示,推动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仍是成员国关系发展主要任务。去年,与独联体国家间的贸易额占哈萨克斯坦外贸额的四分之一。今年1至7月,双方贸易额增长4.5%,达205亿美元。

  为进一步强化贸易关系,托卡耶夫认为,各方应消除贸易壁垒、创造有利的关税条件并简化行政程序。

  讲话中,托卡耶夫还指出推动独联体国家间交通运输走廊发展的重要性,并强调应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数字化解决方案,以释放各国间过境运输潜力。

  此外,托卡耶夫表示,当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世界经济面临不稳定因素。哈方坚决反对通过恐怖主义等手段解决矛盾与冲突,他还指出,哈萨克斯坦反对使用经济制裁,这将对全球贸易造成灾难性影响。

  独联体全称独立国家联合体,成立于1991年12月,现有9个正式成员国。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是该组织最高机构,其会议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据外媒称,下届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将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完) 【编辑:宋宇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