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浙江瞄准企业获得感拓空间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5: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月27日电(鲍梦妮)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中,“营商环境”是一个“热门词”“高频词”。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又将通过两会释放怎样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信号,备受关注。

  刚刚过去的2023年,浙江GDP迈上“8万亿台阶”,市场经营主体达1034万户。去年也是浙江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元年。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该省施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出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等助企惠企政策,让市场主体更有“底气”。

1月26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条例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张斌 摄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方面,浙江省人大代表、华临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党委书记邹华深有体会。“去年8月,我们公司因为项目建设急需80名产业工人。当我们求助到企业所在的杭州市临平区后,相关部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通过杭州市‘产业工人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班组’等平台,帮我们快速解决问题,保证了项目的正常交付。”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显示,浙江营商环境得分在所有省市区中居第四位。面对经济“稳”“进”“立”的总要求和高质量发展阶段出现的新挑战,不仅浙江官方不断强调着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该省各界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也有着更多期待。

  例如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就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提出相关建议。

  浙江省人大代表,海亮集团党委委员,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总裁时嵩发现,县域乡村的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建议政府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卡点、堵点,开通“绿色通道”,完善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推动各类要素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聚,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通农业生产与市场销售“最后一公里”,确保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台州市委会副主委、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书忠,建议深入推进浙江政务服务“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持续完善“不见面审批”事项,强力推进“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真正为企业和民众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围绕企业期盼,浙江在新一年明确将持续发力,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该省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在具体举措上,该省将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力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5%以上;企业投资项目领域审批中介事项清单压缩至50项以内;建立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民营企业的呼声和诉求;推动政商交往正面、负面和倡导清单落地落细,积极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企业获得感,从“建立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机制”便能看出。以往各种政策落地时,常出现企业不知道、看不懂等问题,浙江由此启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从“一件事”向“一类事”、一个点向整个面、一个环节向全链条、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赋能服务迭代升级,让政策真正落地落实。高效闭环解决涉企问题正是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核心任务。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该省正面向各领域发力。在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厅(局)长通道”上,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杜旭亮表示,为让企业家的发明专利实现快速注册、登记、获权,2024年浙江温州、嘉兴、台州将设立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建立产业覆盖全面、省市互补的快速获权通道,助力民营企业发明专利的保护。

  “我省通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提升执法质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企业、群众对多头执法、标准打架、小过大罚、天价整改等问题,反映仍然不少。”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毅在“厅(局)长通道”上介绍,浙江将以增值化改革理念打出一套提升行政执法质效“组合拳”,如对执法检查“统一赋码”,执法人员入企检查必须“亮码”,否则企业可以监督投诉;如“综合查一次”将统筹各执法部门的检查计划,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减少不必要或重复的检查。

  浙江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心,还体现在《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表决通过上。

  该条例在26日的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通过,将于3月1日起施行。具体包括“建立基础体制机制,夯实优化营商环境根基”“健全准入退出制度,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等十章共96条,呵护企业发展。

  浙江省社科院院长查志强表示:“浙江的营商环境整体来看已走在全国前列,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是营商环境提升、让民营企业真正拥有获得感的关键。《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相关内容均作了明确、细化,是非常可喜的信号。”

  将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将一流的营商环境视作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向着春天再出发”的过程中,浙江将探索更多可能。(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