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通过历史研究促进中欧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8 23:19:32 来源: sp20240328

  据新华社电  (记者崔力)12月2日下午,漫步在浙江杭州西湖边,来自波兰的青年学者孔孝文不时拿出手机留影,与世界各国来华的青年学者沟通交流,记录下他们在“良渚论坛”期间的“浸润式”文化采风之旅。

  日前,首届“良渚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论坛期间,孔孝文与来自30多个国家的40多名青年学者一同参加了“新时代青年汉学家眼中的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分论坛。

  29岁的孔孝文出生于波兰华沙,目前在华沙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也在该校汉学系担任助教。大约7年前,他在学习中文过程中发现,虽然中文和波兰语的语言系统不同,但在发音上有共通之处,例如中文里j、q、x的发音和波兰语里的发音很像。在他看来,中文的语法很简明,但非常优美。“我希望借助中文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他说。

  孔孝文说:“在研究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过程中,外国人遇到最大的难点就是对中国文化、历史和哲学的理解。在我看来,中国不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华文明更是伟大的文明。”

  论坛期间,孔孝文参访了良渚博物院,他说:“这次的良渚之行给了我真实接触中国古代文化的机会。中国的历史非常丰富,而且有连续性,要研究中国历史,一定要了解中国不同时期的历史。”

  目前,孔孝文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明清时期的中西文化交流。

  “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学者沟通交流,是我在这次‘良渚论坛’最重要的收获,很开心认识了这么多优秀的学者,了解他们看待中国文化和历史的视角,并且有机会和他们分享我的研究结果。”孔孝文说,“未来,我希望通过我的历史研究,促进中欧文化交流。”

(责编:孙竞、郝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