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冬小麦主产区春管陆续展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8:43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李栋)雨水节气,我国粮食主产区春耕备耕、田间管理正陆续展开。据冬小麦主产区农情调度显示,当前土壤墒情为近年最好,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返青生长。

冬小麦是夏粮的主要品种,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眼下,冬小麦正陆续返青,春耕春管也进入关键期。

春节刚过完,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留固镇李周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植保无人机已开始为连片小麦喷施叶面肥,促进返青。

“近期有寒潮天气,头一遍叶面肥打完,心里踏实了不少。”种粮大户唐东坡介绍,近年来,利用植保无人机的高效飞防作业,能够令药物喷洒更加精准均匀,有利于小麦吸收。

 “无人机每天作业面积可达到500亩——600亩,喷施叶面肥能够做到一喷到底,最大限度地为农户降低种粮成本。”说起无人机作业的高效,机手李成帅最有发言权,“粮食连年丰收,少不了无人机的功劳。”

当前,小麦生长进入关键时期,农技人员实地查苗情、讲要领,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滑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一品介绍,根据各地块小麦不同播期、不同土壤质地及不同品种,分类调查小麦生长发育进程,已制定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全力指导农户开展麦田春管。

天气因素关系到春耕备耕的效率和进程。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寒潮影响,从当前到26日,我国中东部将出现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此次天气过程低温持续时间长,强降雪、冻雨影响面广,与2月上旬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区域高度重叠,可能给当前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目前,南方冬油菜正处于现蕾抽薹至开花期,江淮、长江中下游冬小麦开始返青,西南冬小麦已拔节。为指导地方科学防范应对此轮雨雪冰冻天气,农业农村部在前期下发通知动员部署、多次预警、制定印发6个分作物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意见的基础上,于2月20日向湖南、湖北、贵州、河南、江苏、安徽等重点省份派出4个工作组和25个科技小分队,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通过分析研判灾害影响、落实抗灾措施、强化指导服务等多方面举措,科技人员深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地区,分作物、分生育期调查了解灾害性天气影响,分区域、分作物完善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意见,最大限度降低因天气因素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采取现场授课、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农户开展指导培训,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春管春耕的顺利进行。

(责编:王震、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