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进“五老助双减”及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1:31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李依环)28日,“五老助双减”及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记者了解到,北京将推进好“五老助双减”、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工作,加强“五老”队伍、教师队伍、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队伍建设,提升家庭教育指导队伍专业水平,进一步强化专业支撑,并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

据悉,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于2019年底启动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市16区共建设咨询室120个,三年多以来累计开展家校社共育调查、讲座、活动、咨询9100余次。2022年9月启动开展“五老助双减”,目前共有试点单位67个。一年来,67所“五老助双减”试点校,组织300余名“五老”入校开展工作2600余次。

会上,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对进一步推进“五老助双减”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充分认识“五老助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抓住关键重点环节常态化推进;三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四是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张雪强调,要充分发挥“五老助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关工委与相关科室的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经费保障,统筹用好市区财政经费。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王攀指出,要落实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着眼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首善标准,谋划推进好“五老助双减”、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工作。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领导统筹、部门协同、资源整合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五老”队伍、教师队伍、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队伍建设,提升家庭教育指导队伍专业水平,进一步强化专业支撑;三是要加强条件保障,对“五老助双减”、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建设提供经费支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培育、挖掘和提炼先进典型经验,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编:李昉、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