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劲松:冰雪旅游正处在历史性爆发前夜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5: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张家口12月9日电 (王梦瑶)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9日出席国是论坛时说,现在冰雪旅游正处在历史性爆发的前夜。以张家口为代表的冬奥城市目的地将会在探索中形成中国冰雪旅游的更强国际竞争力,找到中国冰雪旅游故事国际表达的有效途径,准备好既面向国内旅游又面向入境旅游的丰富产品和服务,以更丰富的业态、更周到的服务和更先进的技术,带来更圆满的冰雪旅游体验和更有竞争力及世界影响的冰雪旅游产业。

  当天,中国新闻社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新社 河北分社、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承办,河北银行、中兴通讯战略支持的“国是论坛:‘一带一路’新机遇 后奥运新作为”在张家口崇礼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行。

  杨劲松在会上说,冬奥会打破了一些人对冰雪运动在心理上的疏离。从冬奥会申办成功开始,人们越来越频繁深入地参与到冰雪活动之中,越来越多的冰雪场地设施、越来越丰富的冰雪竞赛表演、越来越常见的冰雪会展、越来越强的本土冰雪装备制造和越来越多的参与机会……从北地到南国,从室内到室外,冰雪运动的热度持续上升,也为冰雪旅游的开展准备了厚实的市场基础和产业支撑。

  “这种由疏离到亲近的过程一直在进行中,如果说冬奥会是冰雪旅游的催化剂,那么消费升级和消费的多元化则是冰雪旅游持续升温的推动力。”他说,居民的消费逐渐从功能消费转化为健康消费、复合型消费和体验消费,冰雪旅游恰好契合了这样的消费趋势。

12月9日,杨劲松在论坛现场发言。 中新网 记者韩冰 摄

  杨劲松提到,北京、河北、辽宁、新疆等地的冰雪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已经形成网络,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滑雪、温泉、非遗、研学、美食、酒店等很多业态,各地拥抱冰雪旅游的思路和行动也正在展开,特别是涌现出的“冰雪+健康”“冰雪+时尚”“冰雪+科技”“冰雪+美食”“冰雪+住宿”等一系列“冰雪+”产品,同时在需求侧和供给端发力,为产业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窗口期。(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