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子”到“杯子” 多国共探咖啡精品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3: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云南保山11月29日电 (罗婕)29日,国际精品咖啡产业发展大会正在云南省保山市举行。哥伦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奥斯卡(Oscar Felipe Rueda Plata)盛赞云南咖啡品质,并表示作为世界咖啡知名产地之一,哥伦比亚希望通过文化交流、种植方法讨论等方式,就咖啡精品化与中国云南学习互鉴,发展互补。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哥伦比亚、日本、东帝汶等国家和地区的驻华外交官员、咖啡行业从业者、专家学者等350余人齐聚云南,共探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精品化发展之路。

  云南地处北回归线穿过的世界咖啡种植“黄金地带”,咖啡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占中国的98%以上,因此业内有着“中国咖啡看云南”的说法。尽管如此,中国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占比不到全球的2%,要走出产量低、无国际话语权的困境,咖啡产业必须走精品化之路。

  “精品咖啡因其独特的属性获认可,在市场上具有显著的额外价值。”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咖啡协会秘书长陈振佳认为,咖啡精品化从种子开始,需选育高产、优质、抗病虫性强的新品种。

  陈振佳建议,云南咖啡精品化发展的关键,一方面是咖啡种植、加工等技术的科研创新,另一方面是走上品牌化和庄园化的道路。“咖啡庄园形成知名度后,产品的定价体系就可以自主掌控,成为咖啡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代表杨健表示,目前云南咖啡产业正处高速发展期,精品咖啡发展快,潜力大。“我们可以利用香港的国际市场平台帮助保山咖啡产业建立全球推广的渠道,为咖啡精品化赋能,助力打造保山品牌、云南品牌、中国品牌。”

  中外咖啡行业的友好合作也将助力咖啡精品化发展。东帝汶咖啡协会会长伊万杰利诺表示,云南保山的咖啡产业发展很快。此次参加大会,该协会与保山市咖啡产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希望能和云南相互学习,提升东帝汶咖啡的产量和品质”。(完)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