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行AI黑科技体验展 穿越时空与“爱因斯坦”“李白”对谈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9:1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厦门1月30日电(马欣欣)“哇,这个机器人狗狗好酷啊。”在厦门SM广场内,一只黑色的AI机器狗引来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们围观。一场科技感满满的“AI黑科技体验展”近日在厦门举行。

图为在福建厦门举行的AI黑科技体验展现场。 马欣欣 供图

  此次活动由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举办,是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创新应用的一次集中展示。此次展览旨在让公众近距离感受AI技术的魅力,引起围观的“小黑狗”正是由科大讯飞研发的仿生机器人。

  展区内,科技与文化碰撞,虚拟与现实交融。走进“与未来对话”的展区,仿佛穿越了时空的界限,四位AI虚拟人——“爱因斯坦”“孔子”“李白”和“梵高”,以他们独特的形象和智慧成了孩子们争相交流的“新朋友”。

“与未来对话”展区内,四位AI虚拟人——“爱因斯坦”“孔子”“李白”和“梵高”成了孩子们争相交流的“新朋友”。 马欣欣 供图

  “爱因斯坦”以其深邃的眼神和充满哲理的语言,引导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奥秘;“梵高”以其对色彩的独到见解,激发孩子们的艺术灵感,并且携手和孩子们共同完成艺术画作;“孔子”则以其渊博的知识和亲和力,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场成语接龙的游戏……

  一位名叫南雨辰的小朋友兴奋地说:“我从来没想过能和‘孔子’玩成语游戏,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古代学堂!”

  诗仙“李白”在现场诗兴大发,根据孩子的名字即兴创作诗歌。“AI用我的名字做了一首藏头诗,感觉很惊讶,没想到AI现在已经智能到这个级别了。”“这首诗带有我的名字,我很喜欢,我要带回去跟我的好朋友分享一下。”现场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和“李白”互动。

  “AI书法机器人”周围也挤满了小朋友。“我们的书法机器人通过学习书法家们的运笔方式和路径,然后通过程序的形式内置到我们的机器人里,落笔的力度、深度都是需要学习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工作人员介绍,AI书法机器人写字是通过展示它手臂移动轨迹的过程来实现的。

图为“AI书法机器人”吸引小朋友围观。 马欣欣 供图

  “以前只是听说过机器人可以写书法,没见过;现在能在现场亲眼看到,感觉真的很神奇,我要把它带回家给孩子做纪念。”现场,市民王先生选择用AI书法机器人定制2024年春联。

  “我们希望通过全国巡回展览,让更多小朋友能够接触AI、体验AI、应用AI,从而让他们喜欢AI,长大以后也能够投身AI的研发。”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科大讯飞工作人员透露,由科大讯飞AI学习机发起的AI黑科技体验展,后续还将在济南、合肥和青岛等城市举办,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到AI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