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六检察厅负责人就《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4-04-29 07:31:37 来源: sp20240429

加强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高质效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负责人就《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答记者问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一批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案例是如何体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工作新要求?又是如何彰显精准监督的监督理念?最高检第六检察厅负责人就该批案例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继2023年5月印发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之后,最高检再一次发布典型案例,其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2023年底,我们发布第二批检察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这是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法典实施”“加强民事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的工作举措,是检察机关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和高质效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的最新实践成果。

  该批典型案例共十一件,分别是:民商事案件自由裁量权类案监督案,冯某与李某赠与合同纠纷抗诉案,芮某浩诉崔某峰、曲某凤民间借贷纠纷抗诉案,大连某航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与朱某、侯某辉、程某等借款合同纠纷抗诉案,陈某善、陈某晓、陈某强与宋某坤、山东某物流有限公司、某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抗诉案,王某夫与某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检察和解案,某污水处理厂与重庆市某街道办事处合同纠纷抗诉案,黄某与余某离婚纠纷支持起诉案,洪某与某经济适用房开发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抗诉案,李某、黄某申请执行监督案,某房地产公司与林某智、李某排除妨害纠纷系列抗诉案。

  从案例内容来看,涉及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等编内容,是民事检察监督实践中适用频率相对较高的部分;从具体法律问题来看,涉及法官自由裁量权评价、公序良俗原则适用、信用卡违规借贷、借名贷款认定、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理赔、物权登记制度、抵押权优先受偿、合同解除条款、离婚纠纷、物业管理、产权保护等实践热点难点问题;从监督类型来看,涉及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支持起诉等民事检察全流程和各环节;从监督方式来看,包括个案精准监督、类案监督、检察和解及延伸参与社会治理等相关内容;从检察履职来看,涵盖了数字检察模型应用、调查核实、司法救助等内容。

  应当说,该批案例鲜明地反映了的民事检察履职特点,其制发充分彰显了民事检察监督在民法典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对于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问:应勇检察长强调,案例选取和编发都要突出检察特色,突出指导办案、释法说理功能,真正在司法规则指引、法律政策精准适用等方面发挥指导与参照作用,更好指导各级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该批典型案例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

  答:一是立足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的民事检察监督履职。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民法典是民事检察监督办案最为重要和基础的法律依据,民事检察监督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在民事诉讼领域的具体体现,通过对诉讼活动的全流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保障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统一正确实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本批典型案例,既有对司法实践中法律适用争议较大问题的辨析,从而加强对民事实体法律的研究,促进统一司法裁判标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制度日趋完善;又体现对弱势群体的权利保护,促进民法典确认的各项权利保护制度落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力量,增强“安全感”“获得感”;还有检察机关为落实好民法典,对民事检察制度的运行进行探索和完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价值和功能。

  二是立足全流程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做实有效监督。2023年,最高检党组提出民事检察重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加大监督力度,实现有效监督,更加注重监督质与量的统一。发布的本批典型案例,不仅包括生效裁判监督、执行活动监督、支持起诉等民事检察主要职能,还包括类案监督、调查核实、大数据模型、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工作开展情况;不仅包括对法院审判程序监督,还包括对法律适用问题的探讨,为各级检察机关提供适用民法典监督办案的具体指引,有利于提升一线检察官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努力对标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通过履职办案,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

  三是立足社会治理,为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事检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这一论述深刻指出民法典确立了组织社会的基本法律框架,对于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也为民事检察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遵循和依据。本批案例涉及产权保护制度、合同制度、婚姻家庭制度等相关内容,体现了民事检察监督促进经济活动规范有序、家庭和谐安定、弱势群体得到社会关护的重要作用。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发现问题,主动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促进解决一类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问:民法典自2021年施行以来,距今已有三年有余。回顾这三年来的民事检察实践,我们是如何通过监督履职,推动民法典的贯彻施行的?

  答:2023年是民法典颁布实施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重要指示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要求为根本遵循,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依法能动履职,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一是加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是民事检察最为重要也最具有刚性的监督手段,集中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于民法典等民事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法律监督作用。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23万余件,其中合同纠纷是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的主要类型,占比约63%。经审查,提出抗诉1.3万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3万余件。抗诉改变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保持在90%左右,较2020年之前的改变率有了进一步提高,监督意见精准性不断提升。2021年,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为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事检察奠定坚实制度基础。2022年6月,最高检以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为主题,发布第三十八批指导性案例,2023年,最高检发布两批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展现检察机关保障民法典落地实施的实践担当。

  二是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实现监督与支持并重。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是民事诉讼活动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民事执行监督职能,加大对人民法院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 22万余件,受理数总体呈上升趋势;经审查,共提出检察建议18万余件,法院采纳率保持95%以上水平。2021年4月,最高检以民事执行监督为主题,发布第二十八批指导性案例,展现检察机关推动解决“执行难”“执行乱”问题,保障民法典确立的各项权利可实现、能实现。

  三是深化民事审判活动监督,促进依法裁判。坚持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依职权监督,不断加强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9万余件,受理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经审查,共提出检察建议18万余件,法院采纳17万余件,采纳率保持较高水平。2023年,最高检发布民事审判程序监督类案典型案例,为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民事审判程序监督和民事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提供参考,督促人民法院依法纠正民事审判程序中普遍性或倾向性问题,为落实好民法典提供公平公正的司法程序保障。

  四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聚焦服务大局,营造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从检察机关受理案件所涉领域看,合同类纠纷仍是最主要的类型,约占全部案件的半数以上。近两年来,检察机关受理公司、证券、保险、票据等案件4800余件,较2020年以前数量增长较快,提出抗诉240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70余件,民事检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进一步加强。2022年,最高检以民间借贷纠纷、民事检察产权保护等涉经济领域主题的多批典型案例等,推动以民法典的实施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2023年,最高检召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典型案例,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及防范金融风险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加大支持起诉力度。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受理支持起诉23万余件,支持起诉17万余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0.8万余件,成为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新的工作增长点。2021年,最高检以民事支持起诉为主题,发布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充分发挥支持起诉制度在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方面的特殊作用。此外,最高检选取劳动者权益保护、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等多角度发布多批典型案例,展现民事检察保护劳动者、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体现民法典平等保护理念。2023年,为加强对劳动者、农民工支持起诉力度,来自主要劳务输出大省和输入大省的12个省级检察院与10个市级检察院签署《加强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建立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机制,为更多社会弱势群体寻求司法保护提供便利。

  五是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近三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虚假诉讼案件27万余件。2021年3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犯罪惩治工作的意见》,而后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与当地法院、公安等部门会签文件,强化协作配合,共建联合惩治机制。面对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难、查办难等问题,最高检大力推动民事案件虚假诉讼智慧监督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运用,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提升监督质效。发布多批涉虚假诉讼典型案例,持续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基础性法律。人民检察院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法律监督机关。下一步,各级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要以学习第二批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为契机,持续做好民事检察精准监督,保障民法典规定的各项权利制度落地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检察日报社

  记者:于潇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