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重新审议巴勒斯坦入联申请

发布时间:2024-04-29 05:42:34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联合国4月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8日举行公开会,重新审议巴勒斯坦提出的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

  当天,安理会就巴勒斯坦的申请进行闭门磋商后举行了此次公开会。会上,安理会决定将相关申请提交给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处理。该委员会由安理会15个成员组成。这将是该委员会时隔13年再次审议巴勒斯坦入联申请。

  2011年9月,巴勒斯坦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正式申请,但未获安理会通过。2012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此次,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要求重新审议巴勒斯坦2011年提出的入联申请。

  根据《联合国宪章》,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需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作出决定。其中,安理会的决定需要至少9个安理会成员同意且无常任理事国反对。相关考量标准包括申请人是否致力于和平、是否能够并愿意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载义务等。在安理会向联大提出建议后,联大需会员国三分之二多数投票赞成,才能正式接纳新会员国。

  据了解,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将于11日继续就此议题举行会议。在形成结论后,该委员会将报告安理会,然后由安理会做出是否向联大提出建议的决定。(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