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热门议题 聚焦技术协同重构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4:08 来源: sp20240427

  在今天举行的20多场分论坛和活动中,有近一半都离不开数字经济“以虚促实”的话题。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协同发展,重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本届峰会热门议题。

  中国蓝新闻记者李琳:你能想象我身上这套衣服,就是由AI设计制作完成的吗?通过我身后这个人工智能服装设计软件,可以在75小时之内,完成从设计想法到样衣的交付,让传统服装行业有了更多可能性。

  在这个展台前,设计师只要把自己的想法关键词输入系统,不到几分钟,电脑就自动设计出多张样衣图纸。通过人工智能,传统服装企业一款新衣的研发时间,从5-7天缩短到了75小时。

  杭州深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偲偲:我们现在已经合作或者有意向合作的国内中小服装企业应该几百家,给这些企业带来一些利润或者降低成本。

  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产业结构升级的“一剂良方”。在今天举行的多场论坛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分论坛主题就是聚焦“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段文会:传统产业进入到数字空间,共建、共享、共赢就会蓬勃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数字经济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加速产品和服务智能化升级,要不断通过大模型、AI算法等新技术,推动实体经济朝着智慧化、网络化、可视化方向发展。

  科大讯飞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甲甲:把我们的数据更好地用起来,服务我们的生产,用大模型来去助力我们的新型工业化,以更快的方式来赋能我们的千行百业。

  从“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今天举行的20多场分论坛和活动中,有近一半都离不开数字经济“以虚促实”的话题。与会嘉宾表示,对于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的浙江来说,更应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葛兴福:浙江在数字化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列,接下来应该加速科技、资本、人才资源聚集,加强区域合作和产学研协作。

  借力峰会平台,构建围绕数字经济的智库联盟,更好提供“最强大脑”的支撑力,本届乌镇峰会上,由10个城市组建的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正式发起“长三角智能产业百人会”,构建智库引领、科创赋能、产业驱动的综合发展模式。

  航三角高端智库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继香:要打通高校到地方科技成果转换的一条数字化的链条,使得最前沿的技术很快转化为生产力,同时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中国蓝新闻记者 林轩 陈沫 李琳 何锦程 金超 傅雨霆 桐乡台)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