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热评:这11名学生捍卫和挽回了学术尊严

发布时间:2024-04-29 01:32:08 来源: sp20240429

“要么在他的要求下编造实验数据,要么他直接给出所谓的实验数据。”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黄某某被多名学生联合举报,存在数据篡改、编造实验结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华中农业大学19日凌晨发布情况通报,初步认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决定即日起停止黄某某校内所有职务和工作,组建导师组全面负责该课题组研究生培养工作。

11名学生联合实名公开举报自己的导师,举报内容长达125页,涉及15篇论文,以及19篇学位论文,所涉及的学位论文的时间集中于2016-2023年。可以说,问题严重而且持续时间长,性质尤为恶劣,背离了教书育人的要求。而从快速完成调查认定过程来看,也从侧面说明相关问题可能是明面上的,查证起来并不复杂。

学生举报导师,而且是多人联合实名公开举报,被举报的内容,还牵涉自己的论文,这一奋起抗争的背后,必定是被举报者的行为逾越了太多的底线,冲击了学生对于科学研究、教师德行等的认知底线。这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一个痛苦的、需要极大勇气的行为,甚至有“自毁前程”的悲壮。据了解,举报材料从起草到发布经历了一个多月,有举报学生在接受采访表示,“精神肉体都很疲惫。”但为了“之后的学生能有一个正常学习和毕业的机会”,学子们还是选择站出来。

学生们的举动无疑展现了他们的正义感与学术良知。导师,本应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但现实却有个别导师带头学术作假,种种行为,有悖离基本的学术伦理和师德操守。遇到这样的导师,无疑是学生的不幸,也是教育的不幸。但学生们与学术不端作斗争的行为也揭示了教育的真谛,那就是求真、求实。学生们看似自毁前程的做法,诚实面对自己,诚信做学术的选择,其实是对自己的学术前程负责,也捍卫了学术尊严。

学校第一时间开展调查,第一时间公布调查处理结果,鲜明表达了对学术不端零容忍,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以及捍卫学生权益的坚决态度,值得肯定。但这起融合了学术诚信、师生关系、师德师风等因素的举报事件,其值得反思和追问的地方还有很多。

从举报材料来看,黄某某的学术不端行为不可谓不严重,而且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以至于最后犯了众怒。虽然学校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但这是否也反映出学校常态化的学术不端查处机制失灵。在一个正常的生态下,举报学术不端,本不需要有这么多顾虑,更不需要如此悲壮。这也提醒广大高校,完善学术监管体系,加强内部自查和外部监督,维护诚信、公正、透明的学术环境,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

学生以悲壮而激烈的方式举报导师,还反映出导师与学生之间权力关系的不对等和常态化的监督、纠偏机制缺失。比如,现实中,一些高校教授把研究生当成了私人秘书,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根据《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这些行为都是典型的违规行为。但学生或者选择沉默,或者公开举报,最后两败俱伤。事实上,强化师德教育制度和工作落实,构建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不仅是学生的幸福,对教师来说也是一种保护和爱护。这也提醒高校在师德建设上下功夫,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把工作做在日常。

“怕受影响但不后悔”“毕不了业也值了”从学生们这些悲壮语言中,不难发现,在公开举报之前甚至是结果公布之后,学生面临很大的压力,都有对自己的学业能否顺利完成的担心。目前学校回应称,将组建导师组全面负责该课题组研究生培养工作。这是一个明确的回应,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学生和公众的期待是,在黄某某被停职之后,维护和保障好学生的权益,让他们不用因为举报行为而影响毕业。

(责编:徐玉涵、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