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州森林公安破获多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4: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0月28日电 (记者 方伟彬)广州市公安局28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破获多起涉及鸟类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及非法猎捕案。

  通报称,5月30日,森林分局经过侦查,发现一个跨省涉野生动物团伙的非法交易行为,并在交易接头现场抓获正在非法交易画眉鸟的梁某、赵某和李某及罗某等4人,现场查扣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活体18只,并在犯罪嫌疑人袁某家中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活体6只。随后,森林分局对相关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广州森林公安查扣野生动物。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通报称,8月5日,森林分局根据线索,发现有人在非法收购国家保护动物画眉鸟。经侦查研判,民警锁定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在其家中发现疑似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活体21只、疑似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四喜鸟活体2只。经审查,江某对其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通报称,9月24日,森林分局根据线索,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等3人,当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隼类14只,其中凤头鹰活体1只、苍鹰活体4只、游隼活体3只、鹰类动物翅膀6只,作案工具若干。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缴获的动物价值合计为24万元。据许某供述,其因从小喜爱鹰类动物,自学鹰类猎捕、饲养等知识;对伙同吴某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鹰、隼类保护动物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森林分局已对相关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广州森林公安查扣的野生动物。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据广州市公安局介绍,作为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和越冬歇息地,广东现记录有野生鸟类584种,迁徙鸟类近400种,其中包括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勺嘴鹬、鸳鸯、青头潜鸭、小脚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是当之无愧的“鸟的天堂”。

  下一步,广州森林公安将持续加强执法巡查,加强与林业行政等部门的协作,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交易、非法食用候鸟等陆生野生动物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