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年|文润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2:51 来源: sp20240428

  红灯笼、中国结、大“福”字、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临近春节,天津古文化街到处流淌着浓郁的年味儿,氤氲着新春喜悦。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古文化街。街道建筑古香古色,民俗表演喜气腾腾。绵长的文脉浸润着这座城市的风骨,也融入到这座城市的肌理。

  古文化街上,一幅“津味中国年”的横幅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注意,他对天津提出殷切期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天津的现代化新风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年春节前夕的看望慰问和考察活动中,一直十分关注当地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以及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让城市留住记忆 让人们记住乡愁

  长相思,在长安,秦岭昂首,泾渭波澜。

  2015年2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古城西安。在西安博物院,他观看了西安都城变迁图、隋唐长安城模型、青铜器及汉唐金银器文物展、汉唐代表性雕塑与唐三彩文物展,听取古代丝绸之路和长安历史文化等介绍。

  “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总书记的话意味深长。

  当天夜里,总书记登上西安城墙,听取西安城墙保护工作情况介绍,察看城墙保护状况。眺望古城夜景,总书记不无感慨:“多美啊!西安人应该为此感到自豪、自信和幸福!”他抚摸着一块块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墙砖,希望在这里绵延最生动的中国故事。

  千年一座城,承载着历史沧桑,镌刻着岁月流年,也传承着文化根脉。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要“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北京市东城区雨儿胡同居民崇宝才对这句话深有感触:“现在我们就是阳光照进了屋子,也照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北京东城区雨儿胡同修缮整治提升于2019年年中完成,胡同变得干净敞亮。

北京东城区雨儿胡同修缮整治提升于2019年年中完成,胡同变得干净敞亮。

  2014年正月里,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崇宝才居住的雨儿胡同30号院。彼时的30号院是北京典型的大杂院,院里都是小平房,过道狭窄,也没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

  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要求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如今的30号院,青砖、灰瓦、红门、绿格窗,独立的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既保留了老胡同的传统文化特色,又美观宜居。

  2019年春节前夕,再次来到北京市东城区考察“老胡同的新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多次在地方基层考察期间走进古城老街,总书记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初心始终如一。

  把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 发展好

  “送我,我就不好穿了。买一双可以。”

  2018年春节前夕,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唐昌布鞋”展示台前,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笑着回应店主人赖淑芳。

  赖淑芳每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都激动不已。“唐昌布鞋”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赖淑芳自10多岁开始学习制鞋。如今,在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唐昌布鞋坊,可以集中完成布鞋的制作、展示、销售和体验,吸引了当地大量村民来店里学习制鞋技艺,也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赖淑芳说,布鞋的销量越来越好,生活也更加有奔头了,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唐昌布鞋坊内的工人正在赶制布鞋。王凡摄

唐昌布鞋坊内的工人正在赶制布鞋。王凡摄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还参观了“茶祥子”制茶坊。“茶祥子”制茶坊也是一家非遗传习所,老板蒋维明2012年受汶川县政府邀请,到汶川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路边茶(藏茶)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听说店里的窝窝茶远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希望他们精益求精、创造名牌,为“一带一路”建设多作贡献。

  随着西路边茶技艺恢复,蒋维明的“茶祥子”制茶坊带动汶川茶叶种植,10多年间累积为茶农增收800余万元。

  在贵州苗寨化屋村,总书记鼓励乡亲们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在山西平遥古城,总书记要求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

  如今,心灵手巧的苗绣绣娘们一针一线绣出自己的锦绣生活,平遥古城也建起了一个集生产销售、展览收藏、研发培训、创业孵化、传承体验等于一体的推光漆器文化产业示范园。

  古老的传承迎来新的腾飞。

  以古喻今 同贺新春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

  历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会引用古典诗词名句,阐释中华民族传统的人伦亲情,寄语新一年的美好愿景。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借唐代诗人孟郊的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并强调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总书记用一句“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传递出中国人对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的珍爱与眷恋,提醒人们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夫孝,德之本也”展现中国孝老爱亲的文化传统,号召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引用“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光辉历程。

  2024年迎来甲辰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承古启今,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策 划丨蔡纯琳

  编 辑丨李璇

  校 对丨孟利铮 孙洁 闫田田 娄郝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编:袁勃、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