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2023年我国外贸提质升级 持续激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3:00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财评:2023年我国外贸提质升级 持续激发新动能

  ——“透过数据看活力中国”系列财评

  2023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好于预期、实现了促稳提质目标,并有望连续7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不仅持续发挥了对宏观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彰显了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受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影响,外部需求持续低迷,对我国进出口形成直接冲击。与前几年相比,尽管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贸促稳提质的相关工作部署下,各地方各部门坚决贯彻、协同推进,采取更具针对性的硬招实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稳住了外贸基本盘。我们不仅保持了份额的整体稳定,还依靠增长动能、区域格局等方面质的有效提升,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量的合理增长,取得了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增、质量优中有升的成绩。

  出口表现出色,成绩来之不易。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我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在14%左右。市场份额是竞争力的直接体现,小到不离手的“充电宝”,大到出行代步的电动汽车,甚至扬帆出海的“国潮热”也成功在海外圈粉。我国制造业体系完备,能够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比较稳固的整体竞争力。

  得益于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推进,装备制造业出口占比已经占出口总值超过一半。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机电产品占出口总值近六成。船舶行业的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全球领先。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大幅增加,特别是随着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每出口3辆汽车就有1辆是电动载人汽车。我国汽车产业一方面不懈开展科技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供应链,产销两旺拉动出口规模扩大;另一方面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做出贡献。

  在出口交出的答卷上,中国自主品牌的贡献有目共睹。纵观2023年全年,我国自主品牌产品已经出口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品牌”出口明显增长,活跃了出口动能,稳固产品竞争优势。

  2023年,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已远超对欧盟、美国等传统市场份额,叠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正式生效,各成员间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产业链供应链联系更加紧密,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和实惠。

  2023年,持续扩大进口,对国内的生产和生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制造业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进口增长,满足国内生产稳步扩大的需要,以及确保相关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另一方面,消费品进口数量的增长反映出国内需求回升。

  此外,2023年,我国成功举办进博会、消博会等重点展会,也让更多国外企业共享来自中国大市场的机遇。

  2023年,中国外贸实现促稳提质目标,成绩来之不易。2024年,外部环境依旧复杂严峻,这考验着我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但相信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和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将持续巩固。(人民网 史雅乔)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