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闻不如一见,到中国来看一看(来华留学生讲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1:05 来源: sp20240427

  我来自柬埔寨,今年23岁,目前正在同济大学读研究生,专业是知识产权法。在中国学习的这段时间,我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跟我之前了解到的不一样。

  到中国留学之前,亲戚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到中国留学?”我答:“想到中国看一看。”如今,对这个问题,我有了新的答案。

  首先,中国人热情友好、乐于助人。比如,如果你不会中文,在跟别人沟通时遇到困难时,对方会很耐心地听你讲完,也会适时帮你调整表达,让沟通变得顺畅。有时候,碰到热心人,还会帮你翻译。

  其次,在我学中文前,听过不少中文难学的说法。到同济大学读书后,我跟着知识丰富、耐心有爱的老师们学习之后,觉得中文并没想象中那么难学。我们的林老师会找很多有效有趣的方法教我们学中文,让大家以轻松的心态应对学习任务。

  另外,中国是一个美丽又安全的国家。在中国旅游,无论到充满历史气息的景区还是到现代摩登的景区,都很安全。我参观过不少历史古迹,仿佛回到古代中国,古人的生活如一幅幅画卷在我眼前展开。作为外国女孩,即使一个人到中国各地旅行,我也不害怕,因为中国给了我足够的安全感,在旅途中遇到的人都很友好,让我的旅行记忆美妙而温馨。

  总之,中国有很多让我感动的地方,并不限于上面提到的3个方面。在中国学习、生活、旅行的美好经历,让我不后悔自己做出到中国留学的决定。我还想告诉更多的人,从别人口中了解中国,不如亲自来中国看一看。

  (作者系同济大学柬埔寨留学生)

(责编:郝孟佳、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