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主题教育要以“实”字当头

发布时间:2024-04-29 05:24:05 来源: sp2024042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的期待最强烈、感受最真切。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想要获得群众的普遍认同,关键就是要以“实”当头,以实学求实效,踏踏实实、实在实干,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获得群众美誉。

  全面系统学,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核心任务,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分专题进行系统深入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上,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及时深入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入心见行、善思善用。

  持之以恒学,在真抓实干上见真章。理论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保持一颗恒心、一股韧劲,持之以恒把理论学习贯穿日常工作始终,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广大党员干部要抓住主题教育这次契机,培养终身学习意识,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断充实提升自己。要挤时间学,善于把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坚持“钻进书本”,反复读、仔细品、系统学,切实领悟实质、把握精髓。要淡泊名利静下心学,自觉排除干扰,把学习作为缓解工作压力、陶冶情操的一剂良药,努力学习、勤奋学习,涵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雍容大度。

  联系实际学,在工作实践上求实效。理论学习最终还是要回到实践中去,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新特点新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要丰富宣传和教育的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紧扣当前形势和工作任务,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推动发展的本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落脚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者:阚小清)

  (人民论坛网) 【编辑:付子豪】